台灣人權促進會今(16)日公布「2018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對於台大教授管中閔企圖向政府申請然包括健保、財稅、戶籍等大量個資,台權會副會長邱文聰表示,資料的「去識別化」真的有辦法保障人民隱私嗎?大家不擔心管爺到時候將資料帶到廈門去嗎?

管中閔擔任主任的台大「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日前向教育部申請高教深耕計畫,並獲得補助。計畫其餘4名共同主持人還包括經濟系特聘教授劉錦添、財務金融系教授王衍智、經濟系特聘教授林明仁、機械系暨工業工程研究所教授陳達仁。不過,總統蔡英文姊夫劉錦添在新頭殼報導此事後,退出共同申請人之列。

這個研究方法主要利用政府各種行政資料進行大數據的實證分析。資料來源包括全民健保資料庫、個人戶籍資料庫、出生檔、死亡檔、結婚檔、離婚檔、不動產實價登錄檔、大考中心聯考檔、國中學力測驗檔、海關進出口檔、公司營利所得稅、關稅稅則、個人所得稅報稅、工商普查調查、家計收支調查、投審會上市櫃公司對外投資名冊,工廠校正調查、工廠登記外勞登記檔、工廠校正勞保檔、勞工退休個人帳戶檔、傷殘給付檔、上市櫃公司歷年財務報表。其中,健保、戶籍、出生、死亡、結婚、個人所得稅、收支調查、退休帳戶、傷殘給付等資料,都牽涉到個人資料保護等倫理規範。

對此,邱文聰以最近臉書資料外洩為例表示,網路上這樣資料間接蒐集,企業濫用他們會員的資料情事,政府也同樣可能。政府除了可能扮演間接蒐集資料角色,也可能是另一造索取間接蒐集資料時的提供者。

邱文聰表示,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如果有間接蒐集情事發生時,理論上必須通知當事人,但個資法存在一個漏洞、後門,例如公務機關為了行使法定職權、或告知當事人會妨礙執行公務或間接利用的目的是為了進行學術研究時,都可以不用告知當事人。

邱文聰舉管中閔申請的台大深耕計畫說,政府部門在提供學術單位研究的一的標準說法就是「去識別化」。也就是把民眾的「名字」、「身份字號」隱匿掉,用另個代碼取代。可是為了要做資料庫與資料庫的串連,例如健保資料與報稅資料、教育資料庫,還是需要保留連結的可能性。也就是甲的資料,雖然沒有用真實的姓名,但在健保署、警政署、財政部的資料還是能串連起來。

邱文聰表示,如果真的有辦法做到去識別化,還需要擔心管爺把這些資料帶到廈門或世界任何角落呢?也就是真正的問題是這樣的去識別化是沒有辦法保護大家的個人隱私。而且現在大家也並不知道此事,因為這是間接蒐集,是他向政府部門蒐集這些資料,不用告知一般人民。人民也很難對他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