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喝一杯咖啡,已成為許多人的生活習慣。咖啡種類繁多,該如何選擇才好呢?咖啡大師莊宏彰今(1)日在益品書屋,告訴大家如何尋求咖啡「貴」與「好」的平衡點。

「不是貴的咖啡,就是好咖啡」,首位華人義式咖啡賽冠軍的莊宏彰表示,要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咖啡。因為影響咖啡口感原因眾多,除了咖啡豆品種與新鮮度,研磨度、焙炒方式、水溫掌控、機器設備等等,甚至連大家最常忽略的水質,都再再影響咖啡風味,其實「喜歡就好」,是莊宏彰一再強調的觀念。

莊宏彰對咖啡的熱情與執著,早在學生時期就萌芽。雖然一路走來並不是很順遂,但吃苦和硬頸的精神,終於讓他闖出一番好成績。花費許多時間在練基本功和蹲馬步,為了參賽得到好成績,在2個月的密集操練過程中,一天睡不到2、3小時,是意志力支持與肌樂及熱水澡的伴隨下,讓他硬是苦撐下來。

2010年成為亞洲首位華人義式咖啡國際賽冠軍,現任成真社會企業總監的莊宏彰,當年以創意咖啡「杜鵑」,一舉摘下冠軍頭銜,擊敗其他12國家的強勁對手。莊宏彰表示,「杜鵑」代表台灣,所以在設計上以台北市花為主軸,特選用白桃果泥的純白當基底,加上冷泡洛神花茶的艷紅,以及咖啡的黑冽,三種顏色的混合搭配,激盪出如杜鵑花開般的熱情奔放與多彩繽紛。「杜鵑」的特別,除了色澤上的強烈耀眼外,口感的多變更是一絕。咖啡的苦帶出洛神的酸,更凸顯出白桃的果香與甜蜜,多層次的口感讓味蕾霎時像在談情,讓人有說不出的感動。

至於如何品嘗咖啡呢?莊宏彰指出,咖啡豆是烘焙後的咖啡果實種子,所以會有果酸,越淺焙的咖啡,水果酸甜味會較明顯,若不習慣可選較深的焙度。莊宏彰說,咖啡的風味也是「見仁見智」,酸味是舌頭兩側產生的味覺,是淺度烘焙咖啡的特點。苦味是咖啡常有的味道,深度烘焙的苦味是營造出來的。而最特別是咖啡的獨特性,是獨具一格的特殊氣息,如花朵或水果般的特殊口感,會讓人一喝就愛上。

莊宏彰分享20多年來在咖啡鑽研上的心得,他認為,「平價也有好咖啡」,現在超商咖啡品質已相當不錯,若只是一昧的追求昂貴的咖啡,而不是體會咖啡帶給來的生活趣味,「那喝咖啡的快樂就沒了,不是很可惜嗎? 」莊宏彰期待咖啡能讓生活更愉悅豐盛。

莊宏彰(圖右站立者)受邀益品書屋演講。   圖:益品書屋台北館/提供

莊宏彰(圖左站立者)分享沖煮咖啡訣竅。   圖:益品書屋台北館/提供

聽眾品嘗手沖咖啡的風味。   圖:益品書屋台北館/提供

針對咖啡專業知識,聽眾紛紛拍照記錄。   圖:益品書屋台北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