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石流潛勢溪流多達234條,數量全國第二,市府農業局與「2017NASA黑客松」冠軍青年團隊「Space Bar」合作,開發聊天機器人「土石流守護神」,將政府開放資料導入土石流智慧災防系統,只要加入臉書粉絲團,一旦發生土石流時,機器人會即時發出預警,讓民眾第一時間避難,透過內建功能還可了解土石流防災知識,達防災宣導效果。

農業局今(26)日舉辦「新北市土石流災防應用」分享會,副市長葉惠青與Space Bar、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林筱玫及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副主任李心平進行互動交流,共同展示Space Bar團隊與農業局合作「土石流守護神」成果,Space Bar除了以饒舌方式,活潑地介紹土石流聊天機器人,還當場邀葉惠青在台上玩自拍,相當逗趣。

市府說,「Space Bar」團隊由5位來自台大及交大的學生組成,他們參加美國太空總署(NASA)舉辦的第6屆全球黑客松競賽,在短短48個小時內運用開放資料,設計一套以視覺化方式,讓民眾及災防人員更容易解讀土石流資訊和上傳即時現況的系統,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最佳概念獎」全球總冠軍,並獲邀到美國NASA參觀火箭發射。

葉惠青說,近年來在極端氣候影響下,颱風及豪雨大幅增加了土石流災害發生的可能;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密集,加上地形複雜,潛藏各種災害因子,除山坡地約佔全市面積88%,土石流潛勢溪流更多達234條,數量僅次於南投縣,為全國第二多縣市。且近年來在極端氣候影響下,颱風及豪雨大幅增加了土石流災害發生的可能。

他說,為了提供新北市民更安心和安全的宜居環境,新北市自 2012年榮獲智慧城市,就積極在各項施政工作與便民服務項目中,結合創新科技運用,提供智慧化服務。這次市政府與Space Bar團隊合作,運用政府開放資料並導入土石流智慧災防中,也看到青年團隊以更多元、更創新的方式參與公共事務。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現有土石流疏散避難發布警戒訊息機制,仍在紅黃警戒發佈前,以電話通報區公所以及土石流潛勢溪流保全戶各里長,相對耗費人力。如今與Space Bar團隊合作,研發土石流聊天機器人「土石流守護神」,除了提升警戒訊息傳達速度外,透過內建實作遊戲功能,還能了解土石流防災知識,達到防災宣導效益。

「新北市土石流災防應用」分享會,Space Bar除了以饒舌方式,活潑地介紹土石流聊天機器人,逗得副市長葉惠青笑開口。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土石流災防應用」分享會,Space Bar當場邀副市長葉惠青在台上玩自拍,相當逗趣。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