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視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年底新北市長選戰唯一對手,昨宣布要對賴揆「每日一問」。周錫瑋今(19)日首問賴揆,把前瞻計畫8800億主要是作軌道建設,而現今全世界趨勢為無駕駛電動車,政院應拿出1千億元,投入電動車的研發、減稅、生產及外銷。

周錫瑋表示,電動車輛尤其是無人駕駛的車輛,是世界發展趨勢,每個國家、車廠都在做,但台灣行政院沒有動作。他呼籲從8800億元拿出1000億元,發展電動車產業,對台灣經濟發展是很重要的開創。

他說,前瞻計畫8800元億主要是做軌道建設,軌道建設沒有不好,但全世界走的是用電動車輛。台灣所有汽車產業1年產值有6000億元,若全部出口將有1兆8000元億,將近中央政府一年的總預算。如今全世界加速發展電動車,賴揆應帶頭把8800億元的一部分,轉作為對台灣經濟最有發展的電動車研發,「每個國家、每個車廠都在做這樣的事情,民進黨政府都沒有做這樣的事情。」

媒體追問周把賴清德當作對手,是否要拉抬選戰層級?周錫瑋說,初選沒有大家想像那麼重要,重點是年底選舉,不管誰參選當選,好的政策都應拿出來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