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台大今天到教育部抗議,針對台大教授周崇熙發起的陳情抗議群眾指稱,台大校長一案有政治黑手介入,並影響教育部依法行政;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截至到目前為止,台大人事案與各校人事案都是一樣的標準,並沒有政治黑手這樣的說法,他自己也沒有感受到;對於,台大校長人事案,一切都是依照程序進行,把相關資料弄清楚對台大校長人事案是好事,必竟將來都是要攤開來。

對於媒體的質疑教育部人事處已多次行文台大要求提供詳盡資料,陳焜元表示,教育部對台大的要求跟對陽明大學的標準是一致的,並沒有差別。而教育部在2月9日行文要求台大提供相關資料,在媒體追問下表示,至目前為止,台大尚未回覆。至於,教育部要求提供的資料有哪些?陳混元表示,包括了管中閔教授兼職的詳細相關資料,希望能夠清楚的了解管中閔兼職的詳盡情形與資料外,對於利益迴避是否會涉及影響選舉結果等,以及1月30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時的詳細過程,都希望台大能夠清楚詳細說明。對於媒體詢問:是不是台大給教育部的資料太隨便、簡略,讓你們弄不清楚;陳焜元表示,資料詳盡對大家都是好的,必竟將來資料都要攤開來。

陳焜元表示, 截至目前為止,教育部一直很努力的處理台大校長人事案,對於外界對台大校長遴選安的疑義,教育部都必須很認真的去釐清,包括兼職。包括台大遴委會在有很關鍵的決議,整個資訊揭露會不會影響到遴選結果等,教育部希望得到的答案是是很清楚的,但是媒體可以從會議紀錄看得到上面只是講的是針對要不要記名投票去議決、去表決,但對實體的問題這件事情會不會有影響,這個問題是完全沒有決定的。

陳焜元說,對教育部的困擾是:台大遴委會對上述的疑義是「完全沒有決定的」,教育部看不到台大遴委會的意志是什麼?因為資訊揭露會不會影響到大家的判斷,其實沒有一個很清楚的答案;教育部從頭到尾,都只是想「這個問題,能夠講清楚」,答案很具體明確的告訴教育部,教育部就可以很明確的把後面的程序走。

陳焜元表示,希望台大校長遴選會或台大很清楚的回歸到這個問題上,讓教育部處理、讓一般大眾也能夠接受,也能夠知道教育部確實把問題弄清楚了。他不諱言,監察院對於台大校長遴選案也相當關注,台大校長遴選案能夠作清楚的釐清,不只是對監察院的說明能夠更明確,也可以減少未來管中閔教授擔任校長的紛擾。他強調, 對台大校長人事案並沒有差別待遇,更沒有政治黑手,至少他沒有感覺到。對於台大即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陳焜元表示,將會參考台大臨時校務會議的結果,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資料要先完備。

台大校長爭議!遴委會袁孝維:歷任校長們明日說明

台大校長爭議案 教育部主祕接受台大抗議陳情書

近百台大人在凱道向小英抗議 並要求確認新校長

對於外界質疑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人事案有政治黑手介入,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沒有感受到。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