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是鐵人行程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從除夕到初五,6天參香祈福逾60座寺廟,初估至初十,要參拜100座寺廟,發送10萬個福袋。

桃園市登記立案的寺廟有282座,鄭文燦去年過年期間也參拜祈福了90多座宮廟,今年初估過年參香祈福的寺廟將超過100座。

鄭文燦除了除夕走訪三宮廟外,初一至初五每天是10至15座宮廟祈福,平均每個宮廟發送700至1000個福袋,初估至初十,至少要發掉10萬個福袋,這樣的鐵人行程和福袋數量,能望其項背的首長,應該也是屈指可數了!

體力是永備電池不斷電外,記憶力更是金頂電池超強的鄭文燦,不但是鐵人行程一個接一個,所到之處的宮廟歷史,一派文青的鄭文燦,總能如數家珍,細說該寺廟的歷史典故及在地的文化淵源。

除夕夜,鄭文燦依照慣例先去素有《桃園大廟》之稱的景福宮及慈護宮、蘆竹區五福宮及中壢區仁海宮上香祈福。

大年初一,鄭文燦與市府團隊到中壢仁海宮等10寺廟參香發送福袋,他說,中壢仁海宮又稱為新街廟,已有200多年歷史,見證中壢的發展,其主祀天上聖母「中壢媽」,也是地方重要信仰;仁海宮投入環保、公益、慈善活動不遺餘力,這次花蓮地震更捐助200萬元賑災,祈求媽祖保佑市民安居樂業。

17日,大年初二也是傳統回娘家的日子,鄭文燦陪同蔡英文總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到平鎮三崇宮等桃園客家鄉親聚集眾多的中壢、平鎮等寺廟參香祈福,還特地在內壢後站莊敬廣場及文化公園天幕廣場加發福袋,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得到滿滿的祝福。

大年初三,迎著戊戌朝陽,一早8點多行春出發,一天內連走了15間寺廟的鄭文燦,在龍潭龍元宮時,鄭文燦表示,龍潭是桃園的寶地,元宵迎財神、端午划龍舟等百年傳統不曾間斷過,感謝各宮廟團隊,長期以來珍惜保存龍潭的街區傳統,這些都是龍潭人的光榮,也是共同的記憶。

他同時也強調,龍潭大池、三坑老街、大溪老街,以及月眉山、百吉、三民地區都是重要景點,復興區還有人氣最夯的溪口吊橋與羅浮溫泉區,拉拉山的神木區也剛重新開放,會把觀光資源串連起來,讓觀光產業蓬勃發展。

19日,大年初四,鄭文燦到了桃園海線的寺廟,在大園海口福元宮上香祈願時表示,航空城計畫推動順利,而納入航空城計畫的街廓社區,會做好安置及重建,保障居民的權益,也要讓竹圍福海宮傳統「飛輦轎、過金火」文化保存下來,會持續向中央協商,在保障飛航安全的原則下,爭取廟埕空間,讓航空城守護神—輔信王公信仰,成為地方文化及宗教的象徵。

當然參香祈福的同時,開出政策支票也是一定要的啦。鄭文燦也向市民承諾,沿海地區的建設不能被忽視,將要求台電公司施作台15線大園、觀音、新屋段的電纜地下化,加強防災,目前已經在進行,未來可確保颱風季來臨時,沿海地區居民的用電權益。

他並說到,今年的農業博覽會擴大舉辦,將在4月開幕,從去年8個展館,增加到25個展館,大家都來新屋旅遊觀光,體驗農博的各項展區設施,更可以到新屋綠色隧道騎單車、漫遊永安漁港,感受海岸魅力。

除了過年期間走廟拜佛祈福外,在過年前,其實,鄭文燦也是禮數周到地,先視察犒慰過年期間必須值守崗位的軍警消防、市府人員、桃園軍醫院及桃園機場捷運公司的工作人員,而且,慰勞市府員工,發送紅包福袋,還誠意十足地,一層一層樓爬樓梯上15樓,鄭文燦作人作事,不但是周到、說到、走到、做到,還面面俱到,與鄭文燦接觸過的人,立即感受到他的細心用心和貼心,難怪連對手都要說難望其項背了。

17日,大年初二也是傳統回娘家的日子,鄭文燦陪同蔡英文總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到平鎮三崇宮參香祈福。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除夕夜,鄭文燦依照慣例先去素有《桃園大廟》之稱的景福宮及慈護宮、蘆竹區五福宮及中壢區仁海宮上香祈福。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除了除夕走訪三宮廟外,初一至初五每天是10至15座宮廟祈福,平均每宮廟發送700-1000個福袋,初估至初十,至少要發掉10萬個福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春節走春寺廟參香祈福,所到之處經常是民代環繞。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初一至初十將走百廟,至少要發送10萬個福袋。市民也搶照合照。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初一至初十將走百廟,至少要發送10萬個福袋。市民也搶照合照。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初一至初十將走百廟,至少要發送10萬個福袋。市民也搶照合照。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除了除夕走訪三宮廟外,初一至初五每天是10至15座宮廟祈福,平均每宮廟發送700-1000個福袋,初估至初十,至少要發掉10萬個福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