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今天開記者會,挺前行政院長游錫? 參選新北市長。這場記者會與其說是挺游,不如說是反蘇新系勢力的大集結,吹起逆襲蘇新系的號角。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本屆當選32席,其中4人轉任立委或內閣閣員,目前剩28席。從數字看來,今天有15人出席記者會,加上感冒未出席的高敏慧共16人,連現任黨團總召林秀惠、下任總召李坤城都一起出面,由議會黨團處理記者會事宜,場面看似聲勢浩大,但實則其中有堅心挺游者,也有為反蘇新系而來。                                                                                 

16人當中,游系人馬有林秀惠、陳啟能、鄭金隆、陳科名、許昭興,與游系友好的周雅玲、王淑慧、林銘仁,謝系或偏謝系的李坤城、鍾宏仁、鄭宇恩,英派的黃俊哲、廖筱清及海派的何博文,較無明顯派系的廖本煙、高敏慧。    

每逢選舉,民進黨必然有派系之爭尤為激烈。這次新北市長選舉,新系賴清德無疑是最強人選,至今中央及地方仍有希望賴神出馬的聲音,不過去年9月才組閣的賴清德若出戰,好不容才穩定的內閣得重新改組,對賴神個人及新系未來的總統布局更是一大風險,即使賴神當選,極可能被綁在新北八年,重蹈朱立倫困在新北進退維谷的覆轍;若賴神敗選,就算帶動議員選情、為黨犧牲,卻使無敗選紀錄的賴神出現缺損,影響日後再圖大位。 

在蘇新系力拱吳秉叡因民調無明顯起色,日前開始密集造勢以拉抬聲勢,同時不斷有蘇貞昌回鍋參選的呼聲傳出之際,反蘇新人馬不樂見「蘇新系聯手綁住新北」的態勢持續發展,才以拱游錫? 再度出馬為由大集結,對蘇新系展開逆襲,今天的記者會算是正式吹起號角。黨主席蔡英文如何處理新北市長人選,更引人關注。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民進黨除了市長人選未定,5月還有市黨部主委改選,雖然目前只有屬於游系的余天欲尋求連任,尚無人表態挑戰,但未來市長人選與市黨部主委是否同一派系,或能否跨派系合作,也將牽動年底選舉與國民黨對決的戰力。                                              

16 位非蘇新系新北市議員,今天連署力挺前行政院長游錫? 參選新北市長。   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

16 位非蘇新系新北市議員,今天連署力挺前行政院長游錫? 參選新北市長。   圖: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