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下地後所出現的71.29公頃土地,高雄市政府將規劃為長15公里的景觀綠水廊道,2月底動工,整個工程將在2020年全部完成。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自2009年啟動,斥資近千億元,近9年工期將在今年8月下地,騰空約15公里長的廊帶,變身為水綠廊,高雄市工務局說,水綠廊工程2月啟動後,會以鐵路地下化新增8個通勤車站為優先施工段,工程包括景觀照明、美綠化、排水及聯外道路等。

市府計劃將園道工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以配合鐵路下地後新增車站工程為主,包括左營、內惟、美術館站、鼓山站、三塊厝站、民族站、科工館站及正義站等8處通勤站的旅客出入及防救災動線、無障礙設施、轉乘設施及部分站區的景觀照明、美綠化、排水及聯外道路等,以利通勤旅客出入,還有防救災動線、無障礙設施及美綠化等,預定5月完成。 

第二階段會將橫交立體設施全面拆除復舊及園道工程,並闢建水綠廊,2020年9月完工,呈現嶄新的城市軸線廊道。 

在沿線廊帶中,水廊以台鐵左營站到美術館站為主,長約2.4公里,步道、自行車道及水綠廊結合,將會是高雄市很有特色的一段,值得期待。

高雄市工務局長趙建喬表示,景觀綠水廊道工程將採用低衝擊開發設施及智慧路燈,並使用透水鋪面等,降低淹水風險,並同步將監控溫度、風向、空氣品質等環境數據,震動、噪音、緊急事故等監視影像,車流、人流、路面停車位狀況等交通感測等,以共桿方式與路燈結合,並連結雲端管理系統,以使園道成為高雄市智慧城市應用的示範場域,為民眾帶來更優化的科技及便利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