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首次以直轄市長身份訪美,他近距離觀察美國政界、民間企業對台灣的態度,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鄭文燦表示,相信台灣是美國在全球各個區域裡面,非常重要的朋友,也是美國政府的朋友,而不只是籌碼。

以下為訪談摘要:

Q1:您首次以市長身份訪美,您對台灣外交處境感受如何?為台灣外交加分?

鄭文燦:川普政府批准對台灣14.2億美金的軍售,代表美方要落實《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出口市場,更是美國非常重要的朋友。

根據調查,台美在半導體、航太、汽車等產業的合作上,經貿互補度高達75%,台美之間「不只是民主價值的分享,也是經貿合作的夥伴」。我相信台灣是美國在全球各個區域裡面,非常重要的朋友,也是美國政府的朋友,而不只是籌碼。

此行感受到許多加州政治人物對台灣的重視,感覺非常感動及溫馨,加州是多元、包容、熱情、進步的城市,代表著美國的精神,也是台灣熟悉的城市;感謝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讓台灣的民主、經貿都有很好的發展,包含以下政治人物皆對台灣給予正面支持與肯定。

其中美國聯邦眾議員、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d Royce表示,過去20多年曾多次造訪台灣,今年8月底、9月初,也將再次造訪。他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台灣旅行法》,落實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另外,他也希望未來安大略國際機場與桃園國際機場能有更多航班交流,深化桃園與加州的關係。

美國聯邦眾議員劉雲平表示,他支持《台灣關係法》,也支持台灣加入WHO、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並支持美國對台軍售。

另外,聖貝納迪諾郡監督Curt Hagman表示,台灣與美國之間有非常緊密的關係,他上任後,發現聖郡竟然沒有任何姊妹市,因此積極推動簽訂姐妹市,並讓桃園成為聖郡所簽署的第二個姊妹市。桃園與聖郡有許多特色相當,雙方經濟成長快速,他會繼續深化聖郡與桃園兩個城市之間的交流。


Q2:你這次提到要推動機場經濟學,增加與美國互動,請問成效為何?

鄭文燦:台灣主要的航空公司(長榮航空、中華航空),都位於桃園,桃園國際機場到洛杉磯國際機場的航線,是台灣到美國最重要的航線之一,兩家航空公司也在洛杉磯設立分公司;而中華航空擁有21架747貨機,在美國也以洛杉磯為主要的轉運中心。在海運方面,洛杉磯是長榮海運在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往來的港口,洛杉磯與台灣經貿息息相關。

這次也參訪安大略國際機場,並與聖貝納迪諾郡監督Curt Hagman、安大略國際機場管理局董事長Alan D. Wapner、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總經理蕭登科,簽署《台美推動機場城市交流聯合聲明》,結合桃園市、聖貝納迪諾郡2個城市,以及桃園國際機場、安大略國際機場2個國際機場的力量,深化合作,以「機場經濟學」帶動國際機場及機場城市在觀光、商務、物流、產業的發展。

美國是西太平洋區域安全維護上的重要支柱,台灣與美國有密切的經貿關係及文化交流,進而產生更多共同的語言。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於今年美國國慶酒會上曾說,「對美國來說,台灣是最好的隊友」。台灣許多企業選擇與美國重要的科技產業合作,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而台灣也是一個注重經濟財產權保護的國家,是可靠的夥伴,期盼未來有更多的交流。

Q3:前往美國進行桃園市政府美西政經之旅,請問您的心得是什麼?

鄭文燦:這次為期10天的行程相當緊湊,市府團隊拜會包括政界、僑界以及科技界等人士,也參訪科技廠商、大學及公共建設等設施。此行可看出「亞洲・矽谷計畫」對台美之間科技合作的重要性,並獲得很大的迴響,參訪成果豐碩,將有助於促進台灣與加州之間的交流合作。

這次拜會美方政要40位,包括4位聯邦眾議員,外交委員會現任主席Ed Royce、第一位華裔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第一位出生台灣的眾議員劉雲平(Ted Liu)及具有墨西哥裔代表性的眾議員Jimmy Gomez。

另外,與17位加州議會參眾議員,西雅圖、洛杉磯副市長,桃園姊妹市聖貝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 County)、爾灣市(City of Irvine)首長,以及許多郡級與市級的首長會談。並與加州財務長江俊輝(John Chiang)及加州檢察總長Xavier Becerra會晤,針對健保制度及台美司法互助、網路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更重要的是,市府團隊受邀造訪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我也進入加州眾議院,接受議長Anthony Rendon公開介紹及表揚,成為近年來第一位走進加州議會的台灣政治人物,也當面邀請議長訪台,他的友善與積極,相信對於加州與台灣的交流層級有所幫助。

此行也參訪12家重要企業或科技廠商,並拜會大學及參訪公共建設。桃園是台灣的窗口,加州包括灣區或矽谷的許多企業,也都希望與台灣的企業往來或成為企業夥伴。這些科技廠商在亞洲都有合作夥伴,希望「亞洲・矽谷計畫」能帶動台灣與美西廠商有更多的合作,市府推動智慧城市計畫,智慧城市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路燈、智慧停車等各種項目,後續將就每一個項目尋求適當廠商進行合作,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的示範計畫。

Q4:這次赴美招商成績如何?

這次參訪美國思科總部,智慧學校中的網路互連系統、自動能源管理(energy manager)、智慧白板(smart board)、智慧路燈、社群媒體分析(social media listening center)、虛擬櫃檯,以及數位化技術及物聯網(IoT)發展趨勢,對於台灣要發展「亞洲.矽谷計畫」、推動物聯網產業測試及產學合作,具有很大的幫助;參訪時也看見思科在虛擬教育平台方面,提供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教材,讓很多國家的數位教育能夠持續往前走,桃園在推動智慧城市已有相當基礎,未來也會就數位學堂計畫,研議與思科進一步合作。

除此之外,也參訪Acellent Technologies:Acellent Technologies為參訪團一行介紹主要產品結構健康監測系統(SHM,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並展示傳感器(Real-Time Smart Sensing Systems)、智能層(Smart layer),也分享實際應用實例,可用於Airbus340、350、輸油管、高速鐵路等;Acellent Technologies的創辦人是史丹佛大學電機系的張福國教授,所發明嵌入式感測器技術,可以做非破壞性的檢測,也可做結構健康的測量,廣泛用在航太科技與汽車工業,Acellent Technologies的創辦人張福國教授是史丹佛大學結構及複合材料實驗室的主持人,高階新創公司是大學衍生為公司的重要成果,希望未來也能將這樣創新的精神運用在台灣的新創產業發展。此外,Accellent Technologies未來也可透過「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作為平台,引進與台灣的長榮航空、中華航空、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或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合作,讓我國航太工業的複合材料檢測更加進步。

在參訪慧與科技(HPE):HPE為參訪團一行介紹高效率水冷氣、軟體智慧優化系統、伺服器、HPE One view及Aruba網路系統等產品。HPE是矽谷最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廠商之一,培養許多人才,是很值得信賴夥伴;該公司與桃園的大學也有合作案,市府會持續與HPE合作交流,推動智慧城市,也投入對新創公司的支持。

參訪微軟總部部分,今年6月市府與微軟台灣分公司舉辦「科技台灣.未來城市」論壇,共同討論數位經濟、智慧城市、物聯網、人工智慧未來的發展方向;市府將於9月與微軟簽訂MOU,雙方將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物聯網大數據平台與混合實境(MR),並在安東青創基地、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計畫,共同合作,推動智慧城市與青年創業。

在參訪美超微部分:美超微是全球高階伺服器的領導性品牌,全球市占率13%,是台灣企業家梁見後先生在美國矽谷所創立的公司,亞洲廠區就坐落於八德區;至美西矽谷出訪時,也應邀前往美超微矽谷總部參訪,會透過「亞洲.矽谷計畫」,提升與美超微在智慧城市、資料中心等方面的合作。

參訪NVIDIA部分:在加州矽谷參訪輝達(NVIDIA)總部,NVIDIA為參訪團一行介紹智能城市(AI City)研發成果,如臉部偵測分析、停車場優化、人工智慧影像大數據分析等,也談到協助新創的Inception計畫。NVIDIA現為AI人工智慧領域的領航者,NVIDIA GPU圖形處理器已轉變為人工智慧平台,相信未來將有更廣泛應用;市府也會應用人工智慧,發展桃園智慧城市。

對於發展智慧城市方面,NVIDIA在美國已累積許多實績成果,以車牌辨識為例,巡邏車可在路上即時比對車籍資料,查出贓車;又如人臉辨識,可透過人臉辨識功能快速尋找到目標,這類型技術,未來都能在智慧城市計畫中嘗試,並進行實驗性的demo site。

新頭殼為提供讀者精闢的六都選情分析和展望,將陸續推出六都市長和挑戰者的專訪,為方便網友閱讀,將一問一答的報導和選情分析,以下列五新聞呈現:一、鄭文燦側記》智多星變身人氣王大家都是桃園幫;二、朱蒲青觀點》鄭文燦把桃園變成 蒂芬妮綠的桃子;三、鄭文燦專訪之一》軌道建設台北吃牛排 桃園至少要吃牛肉湯麵;四、鄭文燦專訪之二》城市外交出擊 他的機場經濟學;五、鄭文燦專訪之三》宜居宜樂 他的藝術電競桃園學。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