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18選舉還有一段時間,各縣市長尋求連任或挑戰者,都已經嗅出備戰氣氛。挾著施政績效,桃園市鄭文燦兩年執政,在這個藍營票倉的桃園市,已發生質變,他信心滿滿地宣示,尋求連任並要「做好、做滿、連任」,挑戰自己,超越現在。鄭文燦的競爭對手,傳聞中的有:前桃園縣長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陳學聖、前立委陳根德、楊麗環,都有可能出馬。另外,現任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傳出有意挑戰台北,甚至也評估,投入參選桃園的可能性。不過鄭文燦憑藉者民調和人氣夯的高支持度,後起者恐難纓其鋒。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兩年半以來,所到各區的工程開完工典禮或活動剪彩,總是藍綠議員、里長簇擁, 有時候大合照時,一字排開,左右盡是藍的議員,人氣節節高,可見一斑。去年預算審查,還創下史上最快8分鐘,通過預算的高效率事績。鄭文燦的「建設優先、不要對立,大家都是桃園幫」的核心策略,讓府會和諧,議事順利,直接受益的是桃園市政推動迅速,惡鬥少、氣氛好,原本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已經變成蒂芬妮綠的桃子了。

根據新台灣國策顧問民調結果顯示,在六都首長中排名第三,是首屆任期的市長中排名第一。這份民調顯示,鄭文燦滿意度近六成,經過交叉分析顯示不分藍綠,民眾普遍表示肯定。另外,去年各 家媒體陸續公布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鄭文燦再度名列前矛。這樣的民調,其來有自,除了政策推動,有謀有略,府會和諧,市政推動順利外,還有他「勤跑、身段軟、心無黨派」,更是一大主因。

2015年當選的第一天,鄭文燦說,「我告訴自己,要如何當個好市長?所有恩怨利益都要看破,我是放空自己來當市長,一天要當三天用,一天跑10到15個行程,民眾在第一線,都可以看到我。」

2016年,鄭文燦執政一年後,桃園市民間流傳一個有趣玩笑說:現在走在桃園路上,問10位老阿伯,有7位會拍胸脯自誇說,「我和鄭文燦是好朋友」,剩下的3位會說:「鄭文燦要叫我乾爹」 。足見鄭文燦身段軟跑得勤,尊重老人家,深得老人緣,藍藍綠綠的里長和農漁會總幹事與其稱兄道弟。

鄭文燦上任後,深知桃園市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他把身段,放得更柔軟更低,只求市政推動順利,只要是對地方建設有助者,不分藍綠,挺到底,因而深得里長的支持,全市13區、495個不分藍 綠的里長,都可以直接和鄭文燦line來line去,「行動辦公室、垂直施政」,議員里長反應的事,鄭文燦當場處理。

曾有位企業主比較前後朝的施政效率,企業主說,前朝行政流程走了半年,還無法完成的case,鄭文燦主政後,同一件事,3天內完成,足見鄭文燦的高效率,在桃園企業界的好風評,不脛而走。

政界分析,由於一例一休、年金改革造成的衝擊,形成中央執政包袱,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在地方選情,局勢較2015年艱困,不過,鄭文燦施政表現亮麗,如何超越自己,才是鄭文燦連任路上
的一大挑戰。目前桃園藍營陸續傳出人選,包括:立委吳志揚、陳學聖、前立委陳根德、楊麗環、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可能來參一腳,國民黨是來挑戰鄭文燦? 必須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正式接任後,才會明朗。

前桃園縣長吳志揚是否會捲土重來,備受關注,不過,近兩年來,吳志揚甚少在桃園活動,被外界解讀為:參選意願不高。

於吳志揚擔任桃園縣長內,曾出任其文化局長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不但在桃園的文化活動,每役必與,活動頻頻,被視為挑戰鄭文燦的藍戰將。陳學聖除在諸多政務場合,還在立法院領軍反對桃園的軌道前瞻建設預算,批評債留子孫,砲打鄭文燦,大有捉對廝殺,引起戰火的味道,但都被鄭文燦忽略,引不起火花,盡管難點戰火,陳學聖還是努力的搶得發話權,向國民黨中心喊話,陳學聖提出警訊說,國民黨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一失利,高雄10年全部綠化,民進黨市長接班人「排到8年後」,而2014年吳志揚在桃園落敗,國民黨若不想步上「高雄翻版」,一定要把桃園贏回來,否則「桃園會是下一個高雄」。此語一出,也被地方解讀為,是陳學聖迎戰鄭文燦的起馬勢。

至於前立委陳根德目前專心於其在桃園的白木屋烘焙產業,以楊麗環也時不時地,被提及是可能參選的黑馬,但實際上,在諸多人氣場合,卻極少見其活動蹤影。

新頭殼為提供讀者精闢的六都選情分析和展望,將陸續推出六都市長和挑戰者的專訪,為方便網友閱讀,將一問一答的報導和選情分析,以下列五新聞呈現:一、鄭文燦側記》智多星變身人氣王大家都是桃園幫;二、朱蒲青觀點》鄭文燦把桃園變成 蒂芬妮綠的桃子;三、鄭文燦專訪之一》軌道建設台北吃牛排 桃園至少要吃牛肉湯麵;四、鄭文燦專訪之二》城市外交出擊 他的機場經濟學;五、鄭文燦專訪之三》宜居宜樂 他的藝術電競桃園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