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8六都市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備受關注。 誰是接棒人?高雄市的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趙天麟、林岱樺;台南市的陳亭妃、黃偉哲、林俊憲、葉宜津、王定宇及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李俊毅、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等七人;新北市的侯友宜、李四川、吳秉叡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 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市政推動上更不敢掉以輕心,每個都抱持著作好、作滿、做連任的態度步步為營,打椿每一寸領土,爭取每一張選票,擎畫城市治理新藍圖,不但為2020大選擲基,更為2024的總統大選累積戰力,新頭殼針對2018六都選舉,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六都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人稱胖周瑜的智多星—桃園市鄭文燦,在桃園市主政二年半,各家民調數據,支持度和滿意度逐年看漲,從上任之初不到四成,到目前約接近七成,攀升幅度驚人;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鄭文燦自己的詮釋,倒是挺婉轉的。他說,上任初期較低,是因為他在大選中只以3萬多票小勝,之後,他在桃園施政,盡力創造有利的執政環境,許多政策直接訴諸市民,在議會努力整合,降低衝突,強調合作,要建設不要吵架,大家都是桃園幫…等等。

誠然,鄭文燦自述的觀點,都是可以說得通的理由,但是,一位地方政府首長,短短二年多能讓市民從觀望到接受,甚至最後達到認同的程度,這本事可不只「三兩三」,鄭文燦日漸展現的個人領袖風格與魅力,是他在攀登民調頂峰路上,不可忽視的潛在因素。

領袖風格與魅力,可以是宰制霸氣,也可以是親民圓融;鄭文燦的路線,顯然是後者;其認人本事一流,說是自創的「影像聯想記憶法」,根本就是一種「特異功能」;然靠圓融的手腕創造出較和諧的執政環境後,執政決策如果沒有搭配節奏及方向,很容易成為和稀泥的一灘死水,還好,鄭文燦這個「智多星」的雅號不是叫假的,在與各方攪和的同時,仍能很清楚地朝設定的目標前進,而其更關鍵的殺著,則是他那不是人人都具有的「論述」能力。

從參與野百合學運、擔任政治幕僚、民進黨職到公職,鄭文燦的歷練,成就今日的特質,尤其是在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及擔任新聞局長(行政院發言人)期間,讓鄭文燦面對媒體時的發言,練就能聚焦、能說服的功力,達到很好的溝通效果;比如這次專訪過程,提到中央政府一直講不清楚、或被攻擊很厲害的前瞻軌道建設計畫,鄭文燦認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論述,可以再多一些,比如,討論這些基礎建設,應該把它放在交通轉型的層次,每個城市有這些軌道建設,可以讓小客車少一點,軌道代表綠能、代表效率、也代表安全,也代表整個更人本的交通,日本的狀況…,美國的經驗又是…;這一套論述講得頭頭是道,聽者很容易理解、被說服,這是鄭文燦在民進黨內新一批準接班團隊中,個人特質的一個強項。

做好、做滿、做連任,是鄭文燦回應外傳小英總統要他組閣「都市傳說」的答案。也對!政治人物一步一腳印,切莫吃碗內看碗外,鄭文燦只需把眼前的桃園市政做好,時候到了,下一步就水到渠成,否則再多的算計,也只是夢幻般的海市蜃樓。看來,鄭文燦了然於胸吧!

新頭殼為提供讀者精闢的六都選情分析和展望,將陸續推出六都市長和挑戰者的專訪,為方便網友閱讀,將一問一答的報導和選情分析,以下列五新聞呈現:一、鄭文燦側記》智多星變身人氣王大家都是桃園幫;二、朱蒲青觀點》鄭文燦把桃園變成 蒂芬妮綠的桃子;三、鄭文燦專訪之一》軌道建設台北吃牛排 桃園至少要吃牛肉湯麵;四、鄭文燦專訪之二》城市外交出擊 他的機場經濟學;五、鄭文燦專訪之三》宜居宜樂 他的藝術電競桃園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