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統計指出,過年的一個禮拜的期間,一般人平均會胖2至3公斤,顯見過年期間的肥胖風險十分高,而且過年最常做的事就是「吃」!但該怎麼吃才健康?有哪幾樣食物隱藏「飆肥風險」?都需要在生活中留意,營養師許瓊月提醒,不只大家熟知的年糕、蹄膀、佛跳牆熱量高,還有水餃、蘿蔔糕也都需要注意,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讓身體的負擔增加。

「雙糕」要少吃

過年期間必吃年糕!但你知道年糕「飆肥風險」到底多高嗎?營養師許瓊月指出,以一個500公克的年糕來說,只要吃5分之1,也就是100公克,就等同於一碗白飯的熱量,所以在吃的時候就要特別留意它的熱量,若是不小心貪嘴,下餐飯的飯量就要減少。而且年糕含有精製糖,每天一般人建議不要攝取超過25公克的精製糖,所以在吃甜的年糕的時候,除了要顧忌他是澱粉類、碳水化合物之外,一定還要特別留意它的精製糖部分。而蘿蔔糕也不能輕忽!因為它與年糕都算是碳水化合物,跟飯、麵是一樣的概念,所以一定要把它當做澱粉的取代,不能吃太多,另外,鹹的蘿蔔糕還需要注意到含鈉量,如果算上過年期間將吃進的食物,蘿蔔糕應避免攝取過量。

滷豬腳要少油

過年飯桌上也常出現烘肉、滷豬腳之類的年菜,除了長輩常說富有膠原蛋白之外,也有滿滿的飽和脂肪!許瓊月說明,過年時,烘肉會煮成一大鍋,加上筍絲一直燉煮,人人都說蹄膀很多膠質很多膠原蛋白,但別忘了,在皮與肉之間的肥油,就是健康殺手「飽和脂肪」,它很容易堵塞心血管,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吃滷豬腳的時候,建議選擇瘦肉部分,並且多配一些筍絲、蔬菜,讓身體能攝取一些纖維,幫助消化代謝。

水餃別吃多

除了年糕、蘿蔔糕、滷豬腳之外,含有吉祥意義的水餃也不要吃太多!許瓊月指出,其實水餃並不是不健康,只是裏頭有菜有肉,有些水餃為求口感多汁,肉品會選用脂肪較多的部位,再加上水餃皮充滿精緻澱粉,如果一口接一口的話,一不小心就10顆下肚,除了吃下餡料中的油脂,還很容易使澱粉攝取量暴增。

要吃高纖+多喝水

許瓊月表示,過年期間大家常常吃過量,所以建議在過年前後一週減少進食飯量,幫身體為過年做準備,另外,也可以盡量選擇蔬果類,像是吉祥的長年菜,好彩頭的蘿蔔及蘋果、橘子都是不錯的高纖少油良伴,並且在吃飯時把速度放慢,一來補充膳食纖維幫助消化,還可以減少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量,增加維生素跟礦物質的攝取,遠離過年的健康危機!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高纖、少油之外,也要多喝水!營養師許瓊月提醒,大家在過年期間常常因為飲料、茶類而忘記喝水,但這樣容易使血液濃稠,增加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所以一定要喝水!而一天要喝的「合格」水量,是要用自己體重的30倍,也就是說,50公斤的人一天要喝1500cc的白開水才算足夠,如此一來才能幫助我們把身體的廢棄物代謝掉,維持身體健康。

營養師許瓊月提醒,不只大家熟知的年糕、蹄膀、佛跳牆熱量高,還有水餃、蘿蔔糕也都需要注意,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讓身體的負擔增加。   圖:許瓊月/提供

過年期間選擇蔬果類,像是吉祥的長年菜,好彩頭的蘿蔔及蘋果、橘子都是不錯的高纖少油良伴。   圖:Flickr提供YC Chang開放權限

最後提醒大家,除了高纖、少油之外,也要多喝水!   圖:Flickr提供Naser Chawroka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