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近年來發展持續突破,也對於人類現代生活產生巨大改變,其中之一,就是人工智慧聊天AI (Conversational AI),由微軟開發的AI聊天機器人小冰,在中國推出後,不但深受喜愛,還擁有正式的電視台工作,這意味著數位體驗已能夠反映出人類互動的方式並學習著。

聊天機器人小冰是由微軟與chatbots合作開發,被設計成一個行為類似18歲的少女,在與使用者的對話互動中,能夠表現出幽默、和藹可親的形象,而藉由進階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她不但能與人互動聊天,在過程中,也更像年輕人一般,可感受其中的情緒。

截至目前為止,她已經和1億多名使用者進行了對話,每次對話平均約有23次交流,這已超過業界平均水準近10倍。據估計,有多達25% 的使用者已表達他們對小冰的喜愛。

而小冰的成功也讓其他國家相繼開始模仿,其中,包含日本和印尼的 Rinna、印度的 Ruuh以及美國的Zo,在日本不但有Rinna之外,近年來,微軟更於澀谷地區開發了AI機器人Shibuyu Mirai ,用以幫忙澀谷地區當地的服務和資訊,而澀谷市政府因此頒發了居民權給他,可說是第一個獲得居民權的人工智慧。

時至今日,AI除了對話和陪伴外,還有更多極大的潛力,推動全球經濟和社會進步,例如:一個名為Farmbeat的AI專案,就是建立在解決糧食需求的問題上,而另一個Seeing AI則是微軟設計的免費程式,能夠讓全球2億8500萬的弱視和視障者受惠,是一個透過AI分析技術,讓視障者了解對話的人的情緒反應。

而這些都是AI發展下的正能量,但要與AI共同生活,是需要長時間建立彼此的信任,這也是現在廣大社會中即將面對的全新層面,而微軟也表示,會繼續實現這長達25年的人工智慧願景,打造一個藉由AI改善生活與環境的良好世界。

微軟AI機器人Shibuyu Mirai 以一個聰明可愛的7歲男孩為雛型,因其提供良好的社會服務而獲得日本澀谷市政府授予他居民和居住權,是世界第一位AI機器人擁有此居民權益   圖:微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