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歌「孤戀花」中所指的黃色「水蓮花」就是台灣萍蓬草。在過去是台灣埤塘邊常見的植物,但近年棲地減少,台灣原生的萍蓬草僅剩4至5個埤塘,再不重視恐怕要消失無蹤。林試所出面呼籲民間多栽種原生種的台灣萍蓬草,不要讓「水蓮花滿滿是」成為歷史畫面。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守在水岸邊,水蓮花滿滿是,真情等待露水滴」這首台語歌「孤戀花」歌詞中描述台灣萍蓬草「滿滿是」,可以想見從前在桃園、新竹的埤塘長有許多台灣萍蓬草,但隨著水庫興建、農田休耕等土地變遷後,埤塘因為陸化或被填平而逐漸稀少,萍蓬草的野生棲地也隨之減少到只剩下4至5個埤塘。

農委會林試所指出,一直被國人視為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萍蓬草其實有許多的遠親散居各處。因為在2007年已有植物學家根據分子證據及其他分類特徵,把日本產的的尾瀨萍蓬草(Nuphar pumila subsp. oguraensis)與中國產的中華萍蓬草(Nuphar pumila subsp. sinensis),以及鄰近地區的萍蓬草(Nuphar pumila subsp.pumila)都合併到Nuphar pumila這個學名下。所以,我們現今稱呼的台灣萍蓬草(Nuphar pumila)已是一個大家族,而不是只產於台灣的萍蓬草。也因為有其他種類的整併加入,使得萍蓬草不只出現在台灣地區,甚至在日本的北海道以及歐洲北部都可以看到;而台灣何其有幸正處於這個物種分布的最南端。也因為萍蓬草出現的地緣巧合,亦有學者推測它的分布跟候鳥的遷徙路徑可能有某些關聯。

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表示,經過分類整併後的台灣萍蓬草雖然已不能被視為台灣特有種,但仍然是台灣原生種。就植物分類而言,台灣的族群跟日本或歐亞地區的族群仍有基因上的差異存在,野外原生族群當然需要善加保存。

有鑒於台灣萍蓬草的野外棲地日益縮小,亟待重視,黃裕星特別呼籲,希望未來在闢建沼澤或水塘時,除了荷花、睡蓮之外,可以多多栽植原生種的台灣萍蓬草。期待有朝一日,原生的萍蓬草又可以像「水蓮花」的歌詞一樣,在水中屹立滿滿是。

正值開花時期的台灣萍蓬草植株嬌豔欲滴。   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