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發生隨行記者遭中國保安人員圍毆事件,輿論譁然。美國之音(VOA)今天以「豬隊友活躍在北京」、在那裡「肆虐撒歡」來形容此一荒唐外交糾紛。

美國之音說,在當今中國公眾當中,尤其是中國網民當中, 「豬隊友」是一個非常流行的詞。這個詞的意思是笨拙得要死、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敗事敗到可笑程度的人。

美國之音質疑,「在中國,不但一般的媒體記者遭毆打是家常便飯,甚至連中國所謂的中央級媒體記者,如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記者也會因為從事新聞採訪而遭受毆打」。毆打者通常是所謂的「身份不明的人」,或當局所説的「臨時工」,「毆打記者的人幾乎沒有受到法律追究的」。

報導也指出,目前,動手動腳都打韓國記者的保安人員究竟是中方保安人員還是韓國僱傭的中國人還不清楚。但國際媒體以及中國公眾根據多年來網上不斷傳出的視頻判斷,動用強力把人打到在地拳打腳踢、再踩頭踢臉「是中國訓練的保安人員的常規動作」。

美國之音認為,雖然有中國背景的保安人員對韓國記者拳打腳踢在中國屬於常見的常規動作,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之際毆打韓國記者,這種時機的選擇無疑是中國當局所説的邪惡的「國內外敵對勢力」做夢也不敢想、想做也做不到的事情。

報導指出,韓國最大的在野黨則更前進了好幾步,強烈要求文在寅總統立即取消對中國的訪問。自由黨的發言人説,「在國家元首訪問期間,暴力攻擊攻打隨同國家元首採訪報道的記者針對韓國的恐怖行為。」

韓國記者協會14日也發表聲明,向中國政府表示抗議,稱毆打韓國記者是「無法容忍」的行為。聲明還説:「這不僅鎮壓新聞自由,更是一種侮辱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