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是擁有高營養價值的蔬果,然而因為夏季番茄不易種植,常因高溫潮濕導致細菌病害侵擾,造成產量減少,種苗費用提高等問題。高溫也常造成番茄茄紅素轉色不佳、果實著色度不良,相當棘手。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番茄果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及抗氧化力強之茄紅素,是一種具營養價值高之蔬果,但夏季不易種植,故引進串收番茄品種,進行可耐臺灣氣候環境栽培生產之選育,希望能有更優質的番茄品種可供應市場,提高番茄精緻果實單價,增加農民利潤。

種苗場說明,番茄為茄科(Solanaceae)番茄屬(Lycopersicum)植物,原生地為南美安地山脈之秘魯、厄瓜多爾等地。番茄是一年生植物,在適當的環境下,可為多年生之植物,持續生長開花結果。番茄種子播種後約20~30天後可栽培定植,隨著植株之生長,可進行整枝,利用整枝使枝條葉片及開花結果能達適度的營養供需,通常植株的生長形態分為停心型、半停心型及非停心型種類,即停心型約長出6~7花序,頂芽即停心;而非停心型則生長勢旺,為無限生長型;半停心型則為7~15個花序後,頂芽則自動停心,因此常以此生長形態,評估產量的多寡。而番茄定植後約50~90天為採收期,番茄果實依大小,可分為小果、中果及大果;小果番茄果粒小、品質風味優、彩色及可成串採收等特性,因此深受民眾喜愛;而中大果番茄則以牛番茄、一點紅或(粉)紅大果品種,市場接受度高,可做為鮮食煮食。因此多種形態之番茄果實,可讓民眾多元選擇利用。

種苗場也表示,番茄現今主要以蔬菜食用,一般分為觀賞番茄、加工番茄、鮮食番茄等,而以食用性分類又分為煮食性番茄、水果番茄、果汁番茄,利用性廣泛且富含營養,呼籲大家多多認識番茄及食用對健康的好處。

果實熟度一致之成串番茄品種。   圖:農委會/提供

番茄抗病及耐熱之品種選育。   圖:農委會/提供

多種不同果色之番茄。   圖:農委會/提供

溫室番茄種植栽培生產。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