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的冬天不太平靜」,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報導,繼幼兒園虐童風波、清理外來人口事件之後,這個城市又開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清理牌匾(廣告招牌)的行動。

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千龍網8日報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稱,天際線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企業和單位已經自拆、幫拆了1.4萬塊各種招牌標識。

報導稱,各區政府和相關部門清理招牌是為了打造「空間協調、視覺清朗、規範有序、整潔優美、品質高端」的城市公共空間環境。

報導還指出,對於社會上的一些批評,城管委將加快重建工作,爭取拆除和規範重設同步。

BBC報導說,目前,拆除工作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國內地媒體拍攝的圖片顯示,西單漢光百貨、西單婚慶珠寶大樓和君太百貨的招牌都被拆除。拆除現場,碎屑灑落一地。

報導指出,11月27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等三部門發佈通知,稱將從即日起全面清理不符合規範要求的建築物屋頂、牆體上的廣告招牌,以打造「視覺清朗」的城市天際線。

《北京日報》本月初引述該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稱,全市目前已經清理近9000塊廣告招牌,但還需拆除超過2.7萬塊違規廣告招牌。

報導稱,政府對於招牌的設置十分嚴格,如每棟建築物要求「一樓一標」,懸掛位置應在樓體3層以上,距離屋頂線不小於0.5米。另外,對於招牌的字體大小、製作材料都有明確規定。

對於北京政府的清理行動,《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認為,在招牌摘除過程中,也要考慮到社會承受力。

前一陣子官方鐵腕清理外來人口惹來滿身腥,民怨和媒體輿論批評不斷。而現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名網民嘀咕說,招牌拆除後並給居民生活帶來許多麻煩:「約個人都找不到標識性記號了。」

也有人質疑,政府在進行公共決策之前,是否有與民眾溝通交流,「這種關乎民眾利益的公共政策是不是應該需要經過更多的論證?與民眾有更多的溝通?考慮利益攸關者的利益?是否該有聽證和其他程序?是否應當遵循法規,尊重現有的民事合同和經濟安排?是不是應該以人民的利益為根本導向?」

許多評論則針對相關規定的制式化提出探討認為,北京官方的規定是否過於嚴苛和死板,例如3層以上只能安裝一塊招牌標識,對於一棟體積龐大、有多個出入口的高層建築而言,是不是有「只留天際線,不接地氣」的嫌疑呢?

還有人好奇,如果把有多年傳統的「老字號」的招牌也換成統一標識,又會不會失卻一些傳統的韻味、多元的豐富呢?

許多評論則針對相關規定的制式化提出探討認為,北京官方的規定是否過於嚴苛和死板,例如3層以上只能安裝一塊招牌標識,對於一棟體積龐大、有多個出入口的高層建築而言,是不是有「只留天際線,不接地氣」的嫌疑呢?   圖:翻攝自Youtube

政府對於招牌的設置十分嚴格,如每棟建築物要求「一樓一標」,懸掛位置應在樓體3層以上,距離屋頂線不小於0.5米。另外,對於招牌的字體大小、製作材料都有明確規定。   圖:翻攝自Youtube

一名網民嘀咕說,招牌拆除後並給居民生活帶來許多麻煩:「約個人都找不到標識性記號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