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新任校長郭旭崧資格一再遭質疑,教育部今天 (30日) 再度回應,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候選人資格認定是遴選委員會的責任,遴委會確認相關資格程序沒有疑義後,報到教育部,教育部就會立即依法聘任。

但他解釋,教育部確實在11月27日去函陽明大學,要求校方補充郭旭崧資格資料。教育部認為有必要再請遴選委員會檢附相關佐證資料,再由遴委會召開會議確認。但教育部的作法,也造成郭旭崧無法在12月1日如期上任。

媒體爆料指稱,陽明大學新遴選出的校長郭旭崧只有副教授經歷,不符校長遴選資格,並質疑程序黑箱。陽明大學發新聞稿澄清,郭旭崧符合「相當教授之教學及與學術研究」條件。林騰蛟表示,「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於民國100年修法放寬擔任校長的條件,主要是擴大延攬人才,讓各界傑出人士也有機會擔任大學校長,符合大學多元、自主的精神。

教育部於102年9月函示,如果候選人不具正教授資格,而是以擔任相當教授之兼任教授、講座教授、客座教授、榮譽教授、訪問學者等資格,仍須擁有博士學位,並在獲得學位證書後從事相關教學研究工作8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