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弱勢家庭兒少脫貧,希望藉由家長及政府共同合作的儲蓄機制,養成弱勢家庭兒少的儲蓄習慣,為他們未來接受高等教育及生涯發展奠定基礎,行政院去年11月22日核定「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已於今年6月為經濟弱勢孩童設立個人帳戶,在18歲以前由政府和家長共同合作儲蓄,家長每年最高存入新台幣1萬5000元,政府即存入同額存款,每年最高存入3萬元,到今年11月23日止,已有2529名兒童申請開立帳戶。行政院會今(30)天通過兒少帳戶條例草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盼讓此政策成為長久制度。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草案,明文規定「兒少帳戶」將以去(1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身分、或長期安置2年以上的兒童與少年為實施對象。政府與家長在弱勢兒少年滿18歲之前,每年共同在帳戶中存入同額存款,存款上限由主管機關公告,可以每4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一次,存金利息免納所得稅。

草案也規定,該筆存款不計入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的「家庭財產」,也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若開戶人連續6個月未存款,政府將進行輔導及提供相關協助;政府也會對存款滿一定期間的開戶人提供獎勵措施,如生日禮或實物給付等,鼓勵持續存款。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到今年11月23日止,共有9003人符合開戶資格,目前只有2529人加入帳戶,衛福部將持續推動。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是藉由政府提供長期儲蓄的鼓勵措施,協助弱勢兒童及少年累積資產,自立脫貧,為其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賴清德指出,該條例制定後,有助於相關措施的法制完備,感謝政務委員林萬億的督導,請衛福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