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10月建置完成的海纜觀測系統後,未來宜花地區外海規模4.5以上地震,有希望在20秒內做警示,爭取更多防災時間!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地震活動頻繁,尤其宜花地區更是地震密集區,規模6以上的地震約有將近70%分布於東部海域。為提升地震海嘯預警時效與地震定位準確度,氣象局建置全台首條海纜觀測系統,今年更向東南外海延伸45公里,達到總長115公里,並裝設1座即時觀測站,將台灣地震觀測網之監測範圍由陸地拓展至海域,藉此在東部海域建構一道由北而南的完整防線,以提供更全面且快速的地震海嘯預警資訊。

而為了提升地震海嘯預警時效與地震定位準確度,氣象局自104年起推動執行海纜系統二期擴建作業,於106年10月底順利完成,擴建後海纜觀測系統總長115公里,總共設置3座即時觀測站,最深達2,732公尺。

中央氣象局指出,海纜系統觀測資料經整合測試顯示品質良好,以106年9至10月兩個規模4.5以上且發生於觀測站附近海域的地震案例進行分析,顯示此海纜地震觀測站可提高宜花海域地震定位準確度約30%、減少地震規模誤差約0.2與縮短地震偵測時間約1~5秒。未來宜花地區外海地震約20秒內就可做警示(原本需20至25秒),陸域地震有望在15秒左右做警示,爭取更多防災時間。

氣象局也說明,此電纜式即時觀測系統,結合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之應用,將可有效發揮地震測報與防災預警效能。未來氣象局將以此為基礎,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持續推動海纜擴建,於台灣東部海域建構一道由北而南的完整防線,以提供更全面且快速的地震海嘯預警資訊。

各式高科技零件讓地震預測更敏銳準確。   圖:丘秝榕/攝

氣象局東部海纜觀測系統第2期路線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