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8)日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目前籌備處轄下有景美、綠島兩園區,法案通過後,國家人員博物館將可正式掛牌成立,用以保存威權時期人權受害之記憶歷史,推廣人權教育,也將設置典籍研究暨檔案中心,增加研究員人力,提升學術研究功能。

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10年10月22日經行政院核定為三級機構,轄下經管景美及綠島兩處人權文化園區,目前先行以籌備處程序推動相關作業,並依行政院核定計畫籌備處在100年12月10日揭牌成立。歷經7年,於今天法案三讀通過後,國家人員博物館可正式掛牌成立。

法案內容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辦理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管理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景美紀念園區管理業務,協助不義遺址的活化與保存;以及協助當代人權理念實踐以及其他有關人權歷史及文化教育事項。

全案條文僅5條,先前朝野對於草案第二條有共識,決定採用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意見,由於金門、馬祖地區直到1992年才解嚴,因此在說明欄中「威權統治時期」從原本定義的1945年8月15日至1991年4月30日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延長至1992年11月7日金馬解嚴為止。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成立,對於將來研究與經費與有相當大幫助,可讓綠島、景美園區做好人權文化教育。他提到,在綠島人權園中有一道牆刻著詩人柏楊的詩說著,「多少母親為她們囚禁在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這是一個充滿驚慌與恐懼的年代,希望今天不分朝野能共同面對歷史,要走出黑暗年代。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今年是台灣解嚴30週年,《組織法》三讀通過具有時代意義,轉型正義是一個國家在民主轉型後,對過去威權獨裁體制的政治壓迫,以及對社會分裂所做的變善後工作,若新的民主社會不處理轉型正義,民主體制就很難健全運作。她說,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我們不能忘記,除了文化外,還有更多面向要努力」,很都多人等待行政部門反省,等待相關政治檔案還給各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