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9度電,就有1度來自大潭電廠。每年歲修就是個大工程,機組內的葉片得逐一拆解,用X光機掃描後焊補,確保每個葉片都無破損,才能頂住燃燒時的千度高溫,讓機組順利運轉。

大潭電廠現有7組機組,裝置容量達505萬瓩,僅次於台中電廠,也是全台灣最大的天然氣發電廠。以105年度發電量逾2000億度,大潭電廠就發了約258億度計算,約佔全台發電量14.1%,等於台灣每發9度電,就有1度來自大潭電廠。

也因為夏天要全力發電,力保供電穩定,夏季過後,就是電廠大修的時節,大潭1、5號機分別於今年10月18日及10月27日開始歲修,預計明年1月中及今年12月底完成歲修。

台電解釋,由於葉片承受天然氣燃燒時的千度高溫,金屬結構跟強度都會受到影響,歲修時必須一片片拆下替換,逐片檢查清理,過去這些葉片必須送回原廠檢修,除了費時,也所費不貲,2008年電力修護處成立葉片再生工場,會先將拆下的葉片用X光掃描,確認受損處,再以焊補方式,讓葉片再生。

大潭電廠廠長郭天合指出,以1號機為例,一次歲修可以省下1/2費用,約新台幣3300萬元;發電機轉子含空壓機16級及氣渦輪機4級葉片,約1550片,每個葉片平均100至150萬元,一個發電機轉子要價高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造價不斐。

郭天合強調,秋冬時節雖然供電壓力減少,但從準備備品到執行檢修的歲修內容仍然吃重,所幸有台電公司電力修護處的人幫忙。

台電電力修護處大致分為北中南三區,1600名專業人員就像遊牧民族一樣,一個電廠一個電廠輪流進行維修。為了因應不同電廠機組需求,電力修護處採用師徒制,讓資深領班透過現場教學,傳承經驗。

在台電工作經歷將近40年,維修過的電廠包括核一、核二、核三,還有深澳、林口、大林等電廠,現場執行維修工作的領班張德明說,維修期間除要面對維修時的噪音、灰塵跟異味,期間也都住在電廠宿舍,最長可能一個禮拜都沒回家。

張德明說,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因為機組很多東西長期處在高溫環境下,又是特殊鋼材質,拆解過程中零組件折損很高,加上空間狹窄,他說,最好是瘦小、腕力臂力夠大的人,最適合這樣的工作。

現場的工程師吳昆倫則說,維修工作最大的成就感,是看到機組從組裝好的狀態,到拆解開來,每個細節一一檢修,最後回裝看到正常運轉,順利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