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展又被稱為CES,是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與科技展示的重要貿易展覽會,每年固定1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而2018年也將在1月9日至12日舉行,此次科技部選出32隊台灣新創精兵計畫前進CES,並特別邀請矽谷論壇(Silicon Valley Forum, SVF)國際大師Mr. Klaus Wehage等4名業師來臺,替團隊提前進行培訓,盼望能引領台灣新創公司邁向全球。

為前進2018年1月9-12日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台灣32新創精兵團隊,將在科技部所邀請的SVF國際大師旗下培訓3天,透過團體及一對一紮實的訓練,包括矽谷業師授課及臺灣學員主動提問等課程設計,教導團隊如何以矽谷的方式進行Pitch、如何以矽谷的思維打入新創圈,期待臺灣新創第一次躍上國際最知名的科技展覽。

Silicon Valley Forum ( SVF )位於矽谷,成立於1983年至今已有30多年的歷史,是矽谷最老牌分析創新創業與矽谷科技趨勢的論壇,除定期在灣區舉辦各式各樣新創活動,也提供矽谷創業家及科學家進行意見及創意交流。而此次受邀的4名國際業師均有豐富的創意實現授課經驗,且熟悉矽谷生態圈,除能教導我國團隊如何順利前進CES外,對團隊鏈結矽谷資源,搭配科技部既有的鏈結矽谷資源,包括臺灣創新創業中心(TIEC)、臺灣矽谷科技基金等,有效促進臺灣與矽谷創新技術、人才及資金的交流,為我國新創精兵再次加值。

這一次選出的32個台灣新創精兵團隊,其領域集中於醫材、人工智慧、物聯網、無人機、AR/VR等,團隊來源亦十分多元,包括TIEC、iCAN、科學園區等科技部自行培育的創業團隊,其中更有來自清大、台大等教授的創業團隊,盼運用產官學研的力量一起於國際舞台上發光、創造價值,亦符合政府當前發展「52產業創新」及「前瞻基礎建設」的重要政策目標。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邱司長求慧表示,臺灣要打造完整的基礎環境,才能為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打底,政府已逐步透過各種法規,健全臺灣創業基礎環境,也鬆綁大學教授可兼任新創公司職務,以鼓勵教授創業,讓學校基礎技術研究進入產業;同時,為協助新創事業募集資金,除了力邀國際創投來台參與TIEC國際媒合會外,更積極爭取臺灣新創邁向國際的機會,如Tech Crunch 及CES等。

CES除了是國際最知名的消費性電子展外,近年也因為其旗艦品牌Eureka Park展出新創產品,而成為新創團隊兵家必爭之地。在CES展覽中將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加速器及國際創投,我國團隊的創新科技將能被全世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