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訪問日本期間,就中美貿易龐大逆差龐大再次公開批評中國。不過香港《明報》引述美國商界和學者的分析說,川普常將此掛在嘴邊是對錯焦,中美經貿應尋求達成一個建基於公平及互惠待遇的雙邊關係。

中新社則引述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法稱,川普訪問中國期間,一個大規模的商界代表團將陪同訪問,屆時美中兩國將簽署一些領域的諒解備忘錄,其中「不乏一些大單」。

目前人在日本訪問的川普,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一同出席記者會。共同社報導,川普表示,美國對華貿易,「數十年間都非常不公平,貿易逆差達到巨額」,每年數千億美元。川普指出,美方會採取更多行動,必須和中國展開自由公平的貿易談判,推翻不公平貿易行為。

不過,在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川普的說法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很棒的朋友」,因為「他的想法雖然和我不同,但在貿易方面的看法很像」。川普今日離開日本訪問韓國,明日至10日將正式訪華。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接受《明報》書面訪問時則說,川普政府對這次亞洲行的準備跟過往政府不同,似乎事前欠缺溝通及在工作層面上的互動。雖然有部分評論批評有別於過往華府在峰會前有中高層就可達成的成果作談判,但蔡瑞德強調,華府的傳統做法亦未有在改善貿易平衡及雙邊經濟關係取得顯著進展,「(川普政府)不同的做法或得出不一樣的結果」。

至於中國美國商會對川普此行有何期待?蔡瑞德稱,商會希望可以取得突破,達成一個建基於公平及互惠待遇的雙邊關係。他說,「我們希望中國建設一個更透明及一致的監管環境,透過開放投資促進經濟,以及透過環球合作鼓勵創新。這不僅有利於美國企業,亦實際上符合中國的利益。」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史劍道 ( Derek Scissors )則對《明報》說,不預期川普此行會有何突破。他相信中美會裝作簽署了重要協議,但預計川普一離開中國便一切打回原形。

史劍道稱,美國比中國強大及富有,川普政府可以強迫中國讓步,「但中國是一個如此大的經濟體,美國採此策略要付出高昂代價。問題在於川普政府是否有決心」。

川普常將中美貿易龐大逆差掛在口邊,但史劍道認為這是對錯焦,貿赤並不一定代表兩國之間有問題,美國龐大貿赤通常意味着美國經濟強盛。他認為川普政府應集中在中國的貿易行為,例如不讓美國企業跟中國國企競爭,又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等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