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的完全執政

日本國會大選由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的「自公聯盟」囊括了超過三分之二的國會席次,雖然執政黨的大勝係贏於在野聯軍自行潰散所致,但是安倍「將軍」真是2010年代日本的「國家之臉」,也可預期會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風雲人物。這次的完全執政雖然安倍搬出了「少子化」與「北韓」兩大國難,但各界更關心的恐怕是完全執政後的安倍「幕府」是否會順勢推出修憲案吧! 

修憲的爭議

日本國憲法第二章第九條為「 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這是當時美國為日本所設下的「金箍咒」,但自通過後即不斷地受到極右派人士的反彈,認為這造成日本非正常國家化,日本只是「半個國家」的批評,但是有感於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造成整個亞洲的災難與痛苦,這個議題不僅是日本的「桎梏」,也始終被視為世界政治的「禁忌」。

為了降低外界的疑慮,安倍政府雖然強調修憲的必要性,也不斷強調此次修憲只是要載明自衛隊的定位,讓自衛隊的活動不再引起違憲的爭議,而且會保留第1款的「放棄戰爭」及第2款的「不保持戰力」之條文。然而鑒於二次大戰造成的痛苦記憶猶新,尤其是受害最深的中國與韓國對此一議題反彈最烈,加上美國對於此一修憲議題態度曖昧,都使得這樣的修憲提案猶豫不前。 

日本國內共識不足

這次自民黨大勝並取得三分之二國會議員席次完全執政的優勢,並非執政黨有任何高見遠慮,而是導因於在野陣營自亂陣腳所致,加上這次大選執政黨的權謀意味太強,安倍首相的「關說」疑雲未除,都導致自公聯盟雖勝,但是在民眾心目中執政黨的形象反而下降的現象。因此,雖然國會中支持修憲的席次已達八成,但是國際局勢並不利於日本修憲,安倍政府應該不會貿然提出修正草案,以避免東北亞產生紛爭與對立。

日本民眾長期在美國強大的軍事保護傘下以及過往的去軍事化政府體制中,對於是否幫自衛隊「正名」顯然意見分歧,加上過去的戰爭陰影以及日本受到美國原子彈轟炸留下的國土殘破陰影,不僅國內有強烈的反戰團體,民眾對於恢復軍隊顯然也沒有很強的心理準備。此外,日本國內迄今還沒有極端種族主義的「民粹」團體興起,自然不容易為「再武裝」這麼沉重的議題助威。 

東北亞的不安

今年以來,北韓的躁動不安構成了安倍政府想要把自衛隊晉升為軍隊的修憲理由;然而東北亞政治圈瀰漫著強烈的「仇日」舊恨,以及美國需要中俄與南韓共同協助壓制北韓的現實面,這都可能讓安倍想要推動修改憲法第9條的提議胎死腹中。

十九、二十世紀交替之際,日本先由明治維新廣增國力,再隨當時勃興的民族主義與法西斯主義一躍而為國際上一等一的軍事強國。當時興起的軍人至上與國家優先的民粹思想,造成了兩次的世界大戰以及戰後無數的戰爭導致無止盡的傷痛與悲歡離合,如今人們猶然以大戰的惡果示警人類,身為戰爭主謀之一的日本政府如果想要恢復軍隊自然容易被導向「軍國主義」再興之途,從而過往的悲慘畫面又會浮現,使其任何升級舉動掣肘叢生。

其次,東北亞已非一百年前日本獨霸的國際局勢。曾與日本有過恩怨情仇的中國、俄羅斯、南北韓如今早非吳下阿蒙,尤其中俄兩國擁有世界上排名第二與第三的軍事力量,東亞海域已不是日本軍隊可以獨斷獨行,肆意張揚的了。再說中國的經濟實力與市場早已成為各國垂涎的寶地,這都會成為日本在修改憲法時的顧忌與變數。 

美國的曖昧

北韓的數度挑釁雖然引來了美國總統川普口頭上的強烈指責,但是面對這一個難題,美國是重申「美日安保條約」能夠保護日本,而非建議日本修憲自保。這一方面還是二戰時美國面對日軍的慘勝,而對日本「再武裝」有所保留,也擔心日本的修憲必然造成東北亞更為不安的政治對立,尤其中日、日韓、日俄之間發生糾紛時,美國怎麼辦。更別說美國要壓制北韓,目前急切需要中俄的協助與南韓的配合,偏偏這三國又是對於日本最有意見的國家了。 

追求歷史定位

政治老鳥安倍晉三充分知道國際局勢的錯綜複雜,因此這樣的舉動不過是為了追求個人在日本政治史的歷史定位罷了。如今,藉由歷史性的大勝,安倍首相已成為日本名相之一,再經由東京奧運成為國際級領袖,事實上已經是成就個人生涯的極致了,因此是否會為了日本再武裝這個長期目標而義無反顧?恐怕在國際亂局中也只能期待一切「順其自然」、「隨緣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