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正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尋求獨立頭痛,仍然照常在12日慶祝國慶,首都馬德里有大型閱兵儀式,由國王菲利普6世(Felipe VI)主持,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也出席。不過馬德里出現狙擊手在屋頂待命,而在巴塞隆納的右派人士遊行變調,不僅有人比出納粹手勢、還有人焚燒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旗,引爆衝突。

10月12日是西班牙航海家哥倫布抵達美洲的紀念日,1987年起,西班牙政府定這1天為國慶,儘管仍處於加泰隆尼亞獨立紛擾中,國王菲利普6世仍換上軍裝,與皇后一同主持閱兵儀式。不過,在馬德里街頭,可見到全副武裝的狙擊手在各制高點監控,為國慶活動增添不少緊張氣氛。

在巴塞隆納方面,右翼統派人士參與國慶遊行,官方估計有6萬5000人參加,大約是去年國慶人數的10倍,但比上周末的統派集會的人數明顯減少。遊行民眾高呼「我是西班牙人」等口號,但遊行變調,部分極右翼人士在街頭焚燒加泰隆尼亞旗幟,還有年輕人比出納粹手勢,雖然在西班牙,向納粹法西斯主義致敬並不違法,但此一舉動在德國、奧地利等其他歐洲國家被視為是違法,且易引發衝突。

果然,正當加泰隆尼亞地區因獨立問題已經造成社會分歧之際,右翼人士舉動惹惱其他人,在巴塞羅那一家相當受遊客歡迎的咖啡館,出現民眾拿椅子相互攻擊的混戰畫面。事後調查發現,向法西斯主義致敬的組織遊行,由當地工會集團Societat Civil Catalana組成,該組織在8日也組織一次大規模的反獨立示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