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厲害的情報人員遇到查稅,也要乖乖認輸!77歲的德國前情報人員毛斯(Werner Mauss)5000萬歐元收入的逃漏稅案判決結果出爐,這位號稱是德國007的特務被判緩到2年,還要捐20萬歐元給慈善機構。

「德國之聲」報導,現年77歲的毛斯曾經是德國最優秀的情報人員之一,但是遭到指控,在2002年至2011年間涉嫌向稅務機關隱匿約5000萬歐元的收入,在毛斯控制的一系列海外基金裡,有大量金錢收入沒有申報。但毛斯喊冤,表示帳戶分別設在盧森堡、列支敦士登與巴哈馬,這些基金都是由西方和以色列情報官員在80年代創立,用以資助世界各地的秘密安全行動。

但稅務及調查人員不相信毛斯的說法,他們認定毛斯以基金會的名義為自己圖利,並要求法庭判處毛斯6年3個月監禁。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1名記者奧斯特( Stefan Aust)幫毛斯寫的傳記,毛斯聲稱自己在1970年6月至1971年5月間,策劃逮捕至少162名鑽石走私者、竊賊與毒販的行動。在毛斯自己的網站上也聲稱,在他長年的特務生涯中,至少參與破獲100多個犯罪集團行動,逮捕超過2000人;他不但在哥倫比亞協助談判釋放人質,也在1976年義大利1家化工廠發生爆炸事件後,追蹤到41桶已經失蹤的有毒廢物。他的事蹟還包括:阻止黑手黨毒殺教宗本篤十六世的陰謀、參與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等。

最後,毛斯因為他的「戰功彪炳」,法官Markus van den Hoevel判他緩刑2年,同時必須損贈慈善機關20萬歐元。

據了解,毛斯因涉嫌逃漏稅,早在2012年底就曾被短暫拘留,當時他向稅務局支付400萬歐元才得脫身,之後又支付100萬歐元的保釋金。在之前轟動國際的「巴拿馬文件」中,毛斯也與其中幾家空殼公司有關。這位曾經是賣吸塵器的售貨員,在成為情報人員後,50年來戰績輝煌,也一躍成為百萬富翁,卻在晚年捲入逃漏稅醜聞。

德國前情報人員毛斯(前)因逃漏稅,5日判刑確定,晚年英名不保。   圖:翻攝YouTube/N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