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曾大仁日前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突然宣布2021年第三航廈完工後,第二航廈將全面封閉整修二年。此一重大政策宣示引起航空公司、地勤運輸、免稅商店、餐飲服務等相關行業一片嘩然,據機場公司自行評估,約計有一萬多名相關從業人員需面臨到至少二年的無薪假或被資遣的窘境,造成嚴重失業問題。若以每人平均申請一萬五千元領六個月非自願失業給付,國庫大約需要額外付出9億元的失業補助。

雖然桃園機場公司隨即發布新聞稿解釋並未定案,但已在機場內造成人心惶惶。部份期基層從業人員已擔心無法承受長達二年的無薪假衝擊,欲投訴工運團體,打算採取抗爭手段,保障工作權。

由所有航空公司業者代表所組成的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公司代表聯席會,也明確表示反對機場公司,全面封閉第二航廈的立場,該聯席會表示:搬遷對航空公司而言,已經是龐大的工程,不只是人員調度問題,相關的報到劃位資訊系統、行李托運、地勤支援都要連動搬遷,成本相當昂貴,更令人不解的是,機場公司要求航空公司,要先建置第三航廈的報到及登機等作業系統運作順利,再來撤除或是暫停第二航廈的作業系統,航空公司還不能只用搬遷方式處理,必須先準備二套系統運作順利,再來撤除或是停用一套,只是因為機場公司認為如此才能修理漏水問題。

與航空公司面臨相同問題的機場陸側相關產業,包括了地勤運輸、禮品及免稅商店、銀行匯兌、餐飲服務、保全、清潔、機具維修保養等,各家業者對於機場公司的決策都十分不以為然,因為眾業者均沒有被知會或是參與提供意見。即有業者表示,為了配合機場公司的政策,在雇用人力方面,必須先招募第三航廈的使用人力,運行順利後,再來讓第二航廈的人力放二年的無薪假,或是和第三航廈的人力輪流放無薪假,不管雇主採取那一種方式,都必定造成嚴重的失業問題,目前不只是相關產業的雇主不知政策方向,受雇的勞工更是人心惶惶,擔心自己在三至四年後就會面臨長達二年的無薪假,機場內服務的基層勞工因大多屬於中高齡就業人口,在經濟能力與轉業機會上較為弱勢,無法承受二年的無薪假的衝擊,幾乎都異口同聲表示:一定會向工運團體投訴,要抗爭到底,悍衛自已的工作權。

據機場公司內部評估,受第二航廈全面封閉影響的民營企業作業人員約略有一萬多人,尚不包括公務機構單位因業務縮減,可能不續聘的約聘雇人員。若以每人平均申請一萬五千元領六個月非自願失業給付,國庫大約需要額外付出9億元的經費,只是因為機場公司董事長曾大仁的一句話「徹底解決第二航廈的漏水問題」。

 

你可能也想看

觀點》先射箭再畫靶 桃園機場公司浮濫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