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通俄門」重點在於,川普團隊跟俄國政府有沒有共謀把希拉蕊做掉?關鍵字是”collusion”這個字,字面上解釋是兩人共謀來欺騙另一個人,導致喪失法律上權益。但因為美國法律上對 collsuion 沒有明確定義,所以法律專家通常會用”conspiracy“這個字,此時需要的法律要件一般是:
 
A:兩人以上共同正犯
 
B:犯意之聯絡
 
C:犯罪行為之分擔
 
我們先從 A(兩人以上共同正犯)來檢視,所謂兩人以上,一邊自然就是俄羅斯普亭,另一邊川普團隊只要有一人涉入就成立。結果川普團隊被挖出來在選舉期間跟俄國人有接觸的不只是一個人,是有一串,其中兩個是他的閣員:他的前競選經理、他的競選顧問,還有他的女婿跟兒子。
 
於是川普團隊的說詞就改為是有見俄國人沒錯,但不代表是俄國政府,最精采的就是他的兒子小唐納川普,他被挖出去年六月跟俄羅斯政府關係非常要好的女律師 Natalia Vesel-nits-kaya 來往密切。
 
後來小唐納川普發表了聲明為自己辯駁,他說跟女律師見面是因為對方說要提供對希拉蕊選情非常不利的資訊,他還叫了當時的競選經理 Manafort 跟川普女婿 Kushner 一起來參加會議,但會議進行不到幾分鐘,他就發現對方想談的是俄羅斯孤兒的領養相關法案,跟希拉蕊沒關係,於是便草草結束了會談。
 
基本上小川普就是公開承認,他是想跟俄羅斯人合作把希拉蕊做掉,但沒做成。先不要講這種想法所反映出來的不道德、不愛國、不民主的投機心態。以法律上來看,這把共謀罪最困難證明的一點,就是 B(犯意之聯絡)的部分,等於是拱手讓給對方。但目前的證據的確還不夠將川普團隊依共謀罪起訴,主要是要件 C (犯罪行為之分擔)的部分還不足夠,但以川普上台之後所發生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我認為很難講這些證據不會出現。
 
川普團隊想跟俄羅斯人合作,目的自然就是打敗希拉蕊,贏得選戰。但大家有沒有想過,俄羅斯總統普亭為什麼要這樣做?
 
根據為美國大西洋月刊報導俄羅斯政情的俄羅斯專家 Julia Ioffe 有一個理論說,美國每次看不順眼那一個外國政權,就想辦法推翻這個政權,然後培養一個親美的政權。而普亭介入美國選舉,就是想讓美國人嘗嘗政權被推翻的味道,Julia 認為普亭相當成功,看看美國目前的狀況:
 
1> 全民健保這種事關全民的重大法案,完全用黑箱作業解決。
 
2> 在許多專業領域比如環保或教育,由外行帶領內行。
 
3> 白宮裡裙帶關係的盛行及正常化。
 
4> 媒體監督政府的能力被大幅削弱。
  
5> 民眾對不同政治意見的不管是官員、議員或媒體的嚴重不信任,寧可去信任外國勢力的政治宣傳。
  
這些都越來越遠離美國民主憲政制度,反而是俄羅斯、中國,甚至北韓都可以看到影子,你還會認為我講北韓太誇張?或是覺得我扯太遠?去看看川普的閣員是對川普怎樣奉承阿諛的就知道,聽說台灣立法院才打了水球大戰不是嗎?
  
HBO 正在籌拍一部電視影集 Confederate。這是在講 150 年前美國內戰時,若是主張奴隸制度合法化的南方獲勝時,今日的美國會是什麼景觀?有興趣可以看影片中我對此影集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