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81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表示,她去年8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所做的承諾,都有了具體的進度。但她她也很清楚,四百多年累積的傷痛,不會在一年之內消失,過去所帶來的不信任,也不會因為她的道歉而馬上修復。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今天也舉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並邀請總統蔡英文致詞;而場外,也有原住民抗議原民會進行傳統領域劃分時,排除公有土地。

蔡英文致詞表示,她剛剛看到屏東縣「來義鄉鄉立幼兒園」的小朋友的演出。看見小朋友可以自然地使用排灣語和老師對話,這就代表大家為多元族群、多元語言、多元文化的努力,又往前踏了一大步。

蔡英文說,語言是身分認同最重要的表現。會說族語、願意說族語的孩子,就會對原住民的身分有自信,就能把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蔡英文說,這就是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各族語言都列為「國家語言」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今年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的主題,就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新紀元」。

蔡英文說,今年6月,「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已經頒布施行,這是一部遲到12年的法律,但是,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的,「我們現在做到了」。

蔡英文說,從現在開始,族語保母獎勵計畫、以及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都會有充足經費繼續推動。更重要的是,國小、國中、高中階段的族語老師,都會成為專職的教師。大學也會開設更多族語課程,培養語言專業的人才。

蔡英文說,同時,在全國的原住民鄉鎮市區,以及任何一個原住民人口超過15百人的行政區,都要設置全職的「族語推廣人員」,用族語來服務老人家、並鼓勵青壯年族人多開口講族語。

蔡英文說,專職的族語老師和族語推廣人員,加起來一共會創造1千個就業機會。政府有決心,要全力打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

蔡英文說,以前的政府,曾經禁止人民說母語,或是眼睜睜看著珍貴的語言知識漸漸流失。希望這樣的事情,以後不會再發生,這就是歷史正義的意義。

蔡英文說,去年的今天,她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過去一年來,在政府團隊的推動下,她在道歉時所承諾各位族人朋友的每一件事情,也都有了具體的進度。等一下,大家就會聽到完整的報告。

蔡英文說,當然,她也很清楚,四百多年累積的傷痛,不會在一年之內消失,過去所帶來的不信任,也不會因為她的道歉而馬上修復。面對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跟轉型正義,確實聽到各種不同的意見,有人覺得政府做得不夠好不夠多,不過,也有人覺得,政府根本不需要這麼做。

蔡英文說,這些分歧,代表著大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應該做的事,她都會繼續努力,不會退縮。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無論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還是北歐的挪威,許多國家都有向當地原住民族道歉、推動真相及和解工作的經驗。這些共同的經驗,是台灣和全世界最好的連結,更是支持大家向前走的力量。

蔡英文說,台灣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作為,放到國際上,並不遜色。藉著今天的場合,她要進一步宣布,往後每年81號的「原住民族日」,不只是台灣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日子,更是大家和國際經驗接軌的日子。

蔡英文說,未來的這一天,政府將會透過「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和「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的基礎,擴大跟各國原住民族的交流,深化友誼,也分享彼此推動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的經驗。

蔡英文說,政府要邀請全世界的原住民朋友來台灣,用文化、用音樂、用藝術、以及歷史正義來豐富「原住民族日」的內涵 。政府會堅定而驕傲地對世界說,台灣是多元美麗的台灣,是原住民族的台灣。

蔡英文說,最後,她要在這裡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在座各縣市的政府同仁,在這次的颱風中,事先做好預警性撤村的工作,降低風雨的影響。颱風過後,雨勢仍然在持續,她也要請大家繼續提高警覺,給予族人必要的協助。

而針對總統的8項承諾,原民會也整理成果,包括:

 

  1. 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106614日由總統公布實施,讓原住民族語言正式成為國家語言。
  2. 設置「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總統親自召開會議,與原住民族間共同追求正義,對等協商政策方向。
  3. 定期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已恢復定期召開會議,立法完成《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並發布《野生動物保育法》、《漁業法》、《森林法》等三項解釋令,具體保障族人語言發展、狩獵、捕撈及採集權利。
  4. 調查核廢料貯存在蘭嶼的決策過程調查結果為蔣經國、孫運璿2任行政院長決定將核廢料貯存場設置於蘭嶼,且雅美(達悟)族人事先不知情。
  5. 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106218日發布施行《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
  6. 建立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預定今年底正式成立
  7. 讓平埔族群得到應有的身分與權利完成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增列平埔原住民,讓平埔族群得到應有的身分與權利。
  8. 每年81日,由行政院向全國人民報告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執行進度今年81日第一次向全國人民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