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超過十年的RCA工傷集體訴訟,於2015年4月,一審勝訴。上訴審將於7月27日,在臺灣高等法院進行言詞辯論。學界、律師與法律扶助基金會今 (25)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在二審審理的過程中,如何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戰勝國外財團所聘請的律師團。

在審理過程中,台灣勞工如何告贏跨國大公司?,很多人都感到好奇。

RCA案的原告關懷協會,申請法律扶助,有強大的律師團,並且有許多台灣的學者專家,在台北地方法院出庭為受害者作證。但是被告RCA、GE與Thomson等公司,由幾家大型律師事務所代理,他們也委請許多國外專家,來為他們脫罪。

原告律師團團長林永頌律師,細數RCA案從台北地方法院到臺灣高等法院,一路走來的艱辛。剛接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的周漢威律師,在法扶擔任專職律師多年,也是RCA案早期的承辦人,他提醒大家,與RCA案類似的公衛訴訟,越來越多,如何加強公衛與法律的互動,協助弱勢勞工,是司法改革與法律扶助的當務之急。

長期關切及參與RCA案的學生志工,是RCA勞工背後最堅強的後盾。出席記者會的林亮瑜醫師,從實習醫學生時期就開始擔任RCA案的志工,體認到職業衛生的重要,進而成為職業醫學醫師。林醫師與幾位醫學生與住院醫師,長期為RCA案收集、整理及翻譯科學研究報告,被RCA原告律師團稱之為「小天使」。

林亮瑜指出,RCA案是台灣職業衛生的重要指標,如何保障弱勢勞工權益,並且預防類似事件重演,是台灣社會必須重視的議題。

即將接任台大公衛學院院長的詹長權教授,語重心長地強調,RCA案是重要的國際衛生案例,呼籲大家一起捍衛「公衛正義」,也邀請大家7月27日到臺灣高等法院,為勞工朋友加油打氣,旁聽原告與被告律師,總結各種證據資料,精彩的言詞辯論!

學界團結支援RCA工傷集體訴訟案,並呼籲民眾到場旁聽。   圖 : 法律扶助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