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今 (13) 天於假立法院舉行「一例一休,台灣競爭力剩多少?」記者會,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於這個月1日進入了檢查期,台灣競爭力論壇指出,這項錯誤的政策造成雇主、勞工、政府甚至顧客陷入全盤皆輸的局面,並再次呼籲政府,錯誤的政策不要硬撐,需盡快讓「一例一休」爭議劃上休止符。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紀俊臣首先引言剖析,此次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是少見的實質性「立法瑕疵」或政策失靈的政治事件,不僅勞資雙方皆未享有實質的收益,而且政府威信掃地社會亦受到波及,卻未見政府在主管部長易人之後又聲明政策失誤的道歉之意。

論壇理事長龐建國也表示,「一例一休」徒然增加勞資之間的矛盾,由於人手調度困難和人事成本增加,僱主用減少開業時間和加價來因應,結果,顧客獲得服務的時間減少、品質變差、代價上升,反而造成消費者消費意願下降,服務業生意變差,讓台灣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

「一例一休」因修法不周,法令過於僵固、無彈性,讓雇主在勞務管理上失去效能,造成勞資對立加深,而勞動檢查更突顯「一例一休」的困境。開南大學副教授林水吉則指出,勞動檢查如强行推動恐怕會成為企業的白色恐怖。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盧信昌與德國勞動法做比對認為,「一例一休」的立法品質太粗糙;不僅牽涉的產業過於廣泛,而且相關規定和配套僅為空白授權,空有高貴理念,卻缺乏對於現地經營的體貼與理解。自從修法公告以來,不僅實施難度很高;造成企業的負荷承載過度,更無端造成社會產生錯誤期待,而讓各方的調整適應也都困難重重。誠然,由主計處所發布的薪資與生產力調查月報做解讀。他指出,雖然少部分的薪資成長與雇用人數都有改善,不過修法後的中、長期影響,包括企業的進入退出,以及在投資意願、管理經營的改造上,才是修正成效的最終決戰點。

台灣競爭力論壇表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政府實應從善如流,在立法院新會期儘速重提修法。此番再度修法時一定要做好政策溝通,解決「一例一休」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