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東沒有派對」在金曲獎上連獲三項大獎,勝過「五月天」,引發一股樂團世代交替的討論。他們是一群9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成名並不在一瞬間,只是在金曲獎的舞台上,突然被許多原本不認識他們的人認識了,「草東」成了一種現象,一股生猛的音樂力量,直白的詞意獲得年輕世代的普遍共鳴,打破台灣慣有的「小清新」,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做音樂,成名後並未投靠主流,反讓主流主動靠攏。

無法否認,初聽「草東」時(是的,應該簡稱他們為「草東」,認真唸出全名,只顯示出對他們的不熟悉),總會聯想到中國樂團「萬能青年旅店」,但這其實是種誤解,主唱巫堵平仄分明的咬字,跟習於含混不清的年輕世代語氣,有很顯的差異,這是他刻意追求的效果,「草東」是不折不扣的台灣樂團,團員們多來自北藝大,團名取自陽明山上的草東街,他們在這裡閒晃、喝酒、玩音樂和滑板,團名也就取自這裡。巫堵是團裡的創作靈魂,他的歌詞直接簡單,沒有拐彎末角的形容,許多吶喊式的句子,被年輕聽者引述,成為一種生活的標籤。

「我想要說的,前人們都說過了 我想要做的,有錢人都做過了 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爛泥)

「哭啊,喊啊,叫你媽媽帶你去買玩具啊 快,快拿到學校炫耀吧 孩子,交點朋友吧!」(大風吹)

「他明白,他明白,我給不起 於是轉身向山裡走去 他明白,他明白,我給不起 於是轉身向大海走去」(山海)

這些簡潔有力的句子是一種態度,像是臉書裡慣用的文字,直式閱讀裡不會有太長的文本,「草東」的歌曲也是如此。團員都出生於1991年之後,擅於使用自己的語言,也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做音樂。去年推出第一張專輯「醜奴兒」,就在台灣流行樂界引起一股騷動,但他們已經累積了四年多的創作能量,「草東」初期透過網路發表單曲創作,早有數十萬、甚至百萬的點擊率,演出更是場場秒殺,演出現場歌迷們齊聲合唱,是「草東」的魅力,他們也把這些收進專輯裡,「大風吹」中的大合唱即是收錄於他們於台中Legacy的現場演出。

成名後,「草東」捨棄與主流唱片公司的合作,寧可自己以較低成本、自助的方式,獨立出版自己的專輯,專輯發行也不走主流通路,只在一些獨立唱片行和小咖啡廳裡販售。他們的選擇透露了不同的價值觀,跟70年代出生的「五月天」相較,獨立樂團努力的目標不就是希望能為主流所看見,他們確實也樹下成功的典範,這些年來演唱會規模甚至足以支持旗下的必應創造成為上櫃公司。

但這些不是「草東」所追求的,他們希望做一張能完整表達自己的專輯,於是從專輯視覺、MV的拍攝…..,不是自己來,就是請身邊的朋友操刀,也就是因為未經商業體制的「洗禮」,「草東」的專輯更顯出獨有的鮮活性格。

一口氣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樂團,尢其是「大風吹」獲具指標意義的年度歌曲,引起許多爭論。這代表世代交替嗎?當然是。「草東」代表的是主流之外,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勢力,但他們真是主流之外嗎?或許那些尚未聽聞過「草東」的大人們,才是被排拒於年輕主流外的人。

音樂連結》

大風吹 https://youtu.be/WErmbh2jt4s

爛泥 https://youtu.be/QPY4h-nDIZ8?list=RDWErmbh2jt4s

山海 https://youtu.be/j2311FZWo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