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兩岸交流日趨減少,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7)日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時表示,目前兩岸的貿易趨於冷淡,不過,東協各國與印度有龐大發展潛能,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台商可趁此機會把握商機,不應侷限於中國。

中國與台灣的貿易交流日趨冷淡,黃志芳證實,往年台灣到中國辦理茗品展,一年有6至7場,不過在蔡英文上台以後,連一場都沒有;他說,中國官方的高層受到整體氣氛影響,也不願和台灣進行接觸。

黃志芳指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能向東南亞、南亞發展,目前東南亞與南亞國家人口結構年經,在人口紅利的幫助下,台灣有許多入場的機會;他舉例,菲律賓為海島國家,在數千離島的情況下,難以像台灣幾間發電廠就能向全國供電,台商可看準菲律賓對太陽能面板發電的需求,把握發展商機。

此外,黃志芳說,台灣有頂尖的醫療技術,僅次於日本,在東南亞市場中,越南一年有上萬人出國治療癌症,而馬來西亞當地的醫療費用又比台灣貴2至3成,這些都是可以導入台灣的良好商機,呼籲台商好好把握。

印度目前為全球人口第2多的國家,預計2025年,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著眼印度人口帶來的「人口紅利」,黃志芳表示,相較於中國高達9萬的台商,台灣去印度的台商僅僅80家;而以東協10國家加上南亞6國,超過20億人口的龐大市場,若不盡早入場,將喪失難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