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環山部落,最具挑戰的行程就是獵人步道,必須手腳並用,最好備有登山杖及帆布手套,讓人驚喜的是,還可以看到百年以前泰雅族人的「豪宅」。 

從下榻的接待家庭出發,羅以薩牧師帶著大家先「熱身」,要到步道入口處大約要走半個多小時,沿途他介紹部落裡的彩繪牆、果園、各種植物,以及周邊的山景,這個時候登山手杖就可以先派上用場。

前往獵人步道需走過四季蘭溪吊橋,這裡是四季蘭溪及大甲溪的匯流處,在深山中聽到再自然不過的潺潺水流聲,心境整個大開,對於挑戰難度頗高的獵人步道更有信心。

羅牧師解釋「四季蘭」名稱的由來,出自泰雅族語,就是「不怕死」的意思,在沒有吊橋以前,部落人要到對面天空之城打獵,得先涉水而過,所以地名就被稱為「四季蘭」。四季蘭溪吊橋民國77完工,94年大整修過,維護的很好。

過橋後往左邊是佳陽山的登山口,羅牧師在一個沒有指標的地方要我們往右走,他說,這裡沿路都有捕捉野生動物的陷阱,最常看到的是山羌及山豬,也有山羊但很少,只有族人可從步道上的足跡,看得出是何種動物,這也是「獵人步道」名稱的由來,所以一定要族人帶才不會迷路,不然很可能會被陷阱夾到。

我們一路跟著羅牧師在山林中穿梭,在些地方得拉一旁繩索,或著得扶著樹幹,一不小心手掌就被刺傷,才想到我們沒有準備帆布手套。

約莫半小時後,來到了曾有泰雅族人居住的遺跡,四周用石頭砌起來,這就是古部落遺跡。羅牧師說,早期大家並不是集中住在環山部落,族人都分散各地,因為往花蓮方向山的那邊住的是太魯閣族人,一直覺得環山(詩歌謠)這裡的風水很好,有山有水,有意來攻佔,也發生很多次戰爭。

他說,詩歌謠的人平時散居各地,遇到急難時就會來這裡集合,一方面整軍,所以這裡的房子一定要很堅固,也要有溪流可取水抓魚,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這裡算是泰雅族的豪宅區。

後來各族之間不再搶地盤,但反而是獵人之間會為了獵物有爭執,所以步道終點處有談判桌,由長老來排解糾紛,這些石桌現在都還保存得非常好。

我們一路往山上走,到了一處名為「天空之城」的制高點往下瞧,四季蘭溪吊橋已經在我們腳下,羅牧師恭喜大家攻頂成功,還秀了一段口簧琴來慶祝。

羅牧師說,獵人步道可分成A級及B級,體力好的走全程是A級,年長者或小朋友在走了一小段後,可以到吊橋頭的獵人教室,有真正的獵人教大家如何製作陷阱,另外還有射箭課程,很受小朋友歡迎。

四季蘭溪未受人為破壞,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圖:唐復年/攝

獵人步道途中有古代部落的遺跡。   圖:唐復年/攝

羅牧師說這裡就是獵人步道終點處的談判桌。   圖:唐復年/攝

獵人教室有真的獵人教大家製作陷阱。   圖:唐復年/攝

獵人步道走起來並不輕鬆。   圖:唐復年/攝

小旅行行程包括射箭體驗。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