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疑是「花經濟」最成功的國家之一,每年的櫻花季為日本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近來,花經濟也在台灣掀起熱潮。10多年前,油桐花如雪片般飄落的美景與浪漫,在客委會強力宣傳下,打造出苗栗幾乎是桐花的同義詞。繡球花在南庄地方士紳與民間業者的努力下,今年誕生第一屆繡球花季,繡球花能否像油桐花變成苗栗另一項重要慶典儀式活動,引人好奇。

這次繡球花季迴異於桐花季的官方主導,幕後重要推手是山芙蓉咖啡女主人翁美珍,而忙東忙西的功臣則是現任南庄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兩人為繡球花季忙碌,堪稱「南庄阿信」。

翁美珍從小就很喜歡園藝,原本在台中工作,29歲時毅然決定遠離都會生活,回到深山僻壤的南庄,一個年輕美麗小姐,從此每天拿鋤頭整地,蒔草種花,「開疆闢土」。

翁美珍說,她從台中回到故鄉時,當時南庄都是農地泥巴,30年多來一邊經營咖啡廳、一邊整地。父母親還在的時候,看她整天忙得昏頭轉向、不得閒。由於,生意興隆、客人太多,客人不時在花園走來走去,有一次母親問她,「可不可以不要再賣那個黑黑的水?(咖啡)」「遊客對父母親的生活產生干擾,實在很對不起他們」。

其實,山芙蓉咖啡開門僅僅兩天,只有周六周日營業,一般商家只要生意好,莫不延長營業時間,爭取更高的營業額。翁美珍卻堅持周休五日,不少從台北、花東及全台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常常撲空。不汲汲營營賺錢,也不想太忙,另方面還要整理大大小小花園,培養花苗、又要接枝等園藝工作,翁美珍堅持自己的山居生活節奏與步調。

然而,偏鄉南庄不是人人都那麼愜意,受到金融海嘯與經濟活力下降的影響,全台各地的民宿、觀光旅遊業者,幾乎全面周休五日,大家都在苦撐。為活化觀光產業、繁榮地方,翁美珍三年前開始提議栽培繡球,去年再度建議大家合作一起種繡球花的想法。

她有一個「共好」的觀念,「共好」觀念讓她在推動繡球花季活動,減少了許多阻力,她希望南庄每個業者都有飯吃,左鄰右舍也能像她一樣生意興隆,要好大家一起好。

因此,志同道合的業者開始詢問120多家會員參與意願,最後集合了14家店家,展開集資並籌畫繡球花季。堪稱「園藝達人」的翁美珍從栽培、施肥、用藥、美學進行各種教育,帶領大家種繡球花,還請來農業改良場老師上課,增進繡球花相關知識。

適值政治大環境改變,蔡英文當選,蔡政府全力打造「浪漫台三線」,提升台三線位階,如同德國「羅漫蒂克大道」的國家層級。南庄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坦言,他們向客委會申請行銷費用,客委會非常認同,認為提升台三線文化活動,也是一種文化,還可以活絡地方經濟,促進地方產業、民宿、餐飲、觀光業的發展。更希望花可以帶給大家幸福快樂,「只要他們看到花就很開心,看到很驚訝燦爛的笑容,那就是我們成果。」

繡球花很美,山芙蓉的繡球花經過翁美珍的巧手布置,有些長在樹腰間,還有粉紫、粉紅、淡綠等五顏六色繡球花,非常精緻美麗。她說,種植繡球花是一門很專業的技術,一般看到的繡球花顏色多是藍色。如果是藍色變成淡紫色,顏色改變的重要關鍵是PH值、也就是酸鹼值的差異。

翁美珍舉例,南庄的土壤偏酸性,所以顏色偏藍,陽明山繡球花的顏色就偏深,偏紫色(鹼性),因此,它一個很好檢測土壤PH值的一種植物,如果是白色繡球屬於另一種品系,白色不會變成紫色,不會變成綠色與藍色。綠繡球是進口,台灣沒有這種品。兩位催生繡球花季的女人,翁美珍與劉月霞都希望,南庄繡球花的美能讓更多人看見。

美麗的繡球花   圖:鄒麗泳/攝

池塘。   圖:鄒麗泳/攝

山芙蓉花園。   圖:鄒麗泳/攝

山芙蓉咖啡內部陳設很典雅。   圖:鄒麗泳/攝

遊客在山芙蓉咖啡花園一隅聊天。   圖:鄒麗泳/攝

繡球花裝置在樹腰,特別又美麗。   圖:鄒麗泳/攝

南庄觀光產業協會理事長劉月梅也是功臣。   圖:鄒麗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