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季悄悄來臨,台中東勢、新社一帶富藏生態資源,是火金姑絕佳的生長環境,每到夏天,這群嬌客便打著燈籠悄悄出沒,吸引遊客前來觀賞。

海拔600公尺高的東勢林場,是台中知名賞螢景點,近幾年復育螢火蟲成功,包括紅胸黑翅螢、黑翅螢、山窗螢、台灣窗螢、橙螢等13種陸生螢火蟲,還有水生螢火蟲黃緣螢,夜幕低垂時火金姑漫天飛舞,林場內螢光點點,今年推出「螢光夜語」、「螢戀梨之鄉」,可近距離欣賞上萬隻螢火蟲、與螢共舞。

另外,大坑蝴蝶螢火蟲復育區中,常見黑翅螢及黃緣螢2種螢火蟲,前者會發出偏黃綠、斷斷續續的閃爍光,而後者則是明滅較不明顯的黃光,每年4到5月賞螢高峰季,也會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朝聖」。

為了讓大小朋友能近距離的感受螢火蟲之美,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近期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邀民眾夜訪「螢」河美景,包括「大坑生態童樂會」,以及東勢林場「花現場螢火蟲」、薰衣草森林園區「大地螢光藝術季」、軟埤坑協會2017螢光夜語、梨之鄉休閒農業區的「2017螢戀梨之鄉」等。

台中觀旅局指出,晚上6點半至8點是螢火蟲活動力最旺盛的時間,不過,因螢火蟲相當脆弱敏感,賞螢時不能用手電筒直接照射,必須蓋上紅色玻璃紙,此外,也呼籲民眾應尊重當地生態環境,不能大聲喧嘩,也不可以抓捕螢火蟲。

東勢林場近幾年成功復育螢火蟲,可一次看到上萬隻螢火蟲漫天飛舞。   圖:翻攝自東勢林場遊樂區臉書

台中觀旅局推出賞螢系列活動。   圖:翻攝自台中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