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個多月,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北台灣隆重登場,台灣除了要向世界展現我們有主辦國際一級賽事的能力,也能接待來自全球各地的觀光客外,也要向世界證明台灣能嚇阻恐怖攻擊,提供外籍人士一個安全舒適的居留與旅遊的環境。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剛剛落幕,伊斯蘭國(IS)就在埃及的坦塔(Tanta)與亞力山卓(Alexandria)兩個城市恐怖攻擊,造成44人死亡,上百人受傷的悲劇。這已是3月23日英國倫敦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以來, 一個月內發生的第四起大型動亂。這樣接二連三發生的恐攻事件,除了是向全球既有的”建制體系”的不滿外,也想藉由恐攻行動打破既有體系,重建中東地區的權力均衡的地圖與格局。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全球化經濟體系的更為整合,恐怖行動與恐怖份子已化整為零,以各種面貌出現在我們的社區中,甚至以非傳統武力的方式造成無辜人群的傷害。首先,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殺傷性武器的製作方式與原料取得的門檻降低,使得取得殺傷型武力益愈容易,而且會產生更大的威力。21世紀以來西方大力的鬆綁人員與物資進出各國國境的限制,以推動全球化來提升經濟的效益,這也是造成恐攻活動在全球不定點,不定時爆發的原因。
美國在全球推動的反恐情報網就是著眼於近來恐攻活動已”天女散花”的方式在全球爆發而來。為了有效嚇阻這種日益增多的”孤狼式”攻擊。美國除了嚴格管控全球情報外,對於入出境旅客提出FB、手機’乃至於限制部分中東國家人民入境的具爭議性法規,是有其道理的。
相對於歐美國家,台灣由於在國際間處於弱勢及邊緣的地位,過去容易成為恐攻目標的西方遊客比較少到台灣來,所以也不容易成為恐怖分子覬覦的對象。所以我們的國門管制也較鬆散,也很少看到政府動反恐的計畫與活動,甚至現行的國家安全是否合乎國際標準也令人疑義。
然而,這不代表恐怖攻擊不會考慮以台灣為舞台;隨著這幾年各國旅台人數逐年攀升,加上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台北舉辦,屆時將有很多世界級的運動員來台競技,這樣的世界級盛會自然成為恐佈份子考慮的機會點。尤其近來的恐攻活動越來越不按牌理出牌,這種不定點,不定時的事件如發生在世大運時將造成很多人命的傷害,也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造成嚴重打擊。
為了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政府應該儘速成立國家安全級的反恐應小組,立即落實全島各入出境的口岸與海岸的人員與貨物的安全檢查,並且不斷的演練當大批人潮進入北台灣時的因應之道。反恐行動最好要阻絕的人於境外,不能只是演練如何打倒恐怖集團,那跟警察解救人質的演練有何兩樣?
其次,這是台灣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情報合作的大好機會,我們要多與這些國家分享情報,甚至請求美國,歐盟等有豐富反恐經驗的單位來協助我們。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由於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低,國人對於台灣發生恐怖攻擊多嗤之以鼻,進而不在乎是否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人間悲劇。事實上,未來的半年伴隨世大運的舉行,台灣發生恐怖攻擊的機會很高,如果不幸發生,不僅造成流血慘案,也會頓挫台灣國際形象。政府豈可不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