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的國定及縣定古蹟多達120餘處,彰化縣文化局最新建置完成的文化資產圖資查詢系統,以地形圖成果套疊整合google地圖,建置了全縣文化資產的基本圖資,小如八卦山的紅毛井,大到如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只要透過這套系統,想看到的資料應有盡有。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彰化縣為文化大縣,境內文化資產數量眾多,為使民眾更加瞭解縣內各個文化資產,透過文化資產圖資查詢網頁,這些文化資產點位在何處、要如何抵達,以及其歷史變遷、建築樣式,都可在查詢網頁一窺面貌。

這套系分為簡易查詢及進階查詢,以簡易系統為例,有資產名稱、類別及所屬主管機關三個選項,例如要找「西螺大橋」,只要在資產名稱欄位輸入「西螺」兩個字,如果不知道類別及所屬主管機關,這兩個選項就選「全部」,按下查詢鍵後,就會跳出「西螺大橋(北段)」。

此時會出現簡介及定位,目前環景部分尚未建置。按下簡介後,就會看到清楚介紹在日治時期的昭和11年(1936)就有西螺地方士紳成立「濁水溪人道橋架設期成同盟會」,向總督府陳情興建橋梁的訴願。昭和12年動工,卻因中日戰爭,日本人將建橋鋼材移至海南島興建碼頭,因而停工。光復後接受美援,終於在民國41年5月復工,次年1月28日舉行通車典禮。另外像構造、材料等也都有清楚介紹。

再例如要查八卦山紅毛井,雖然全彰化縣有四口古井,不過只有八卦山紅毛井被列歷史建築,所以輸入關鍵字「井」,就只會跳出「八卦山紅毛井」,除了介紹沿革外,連「台灣新文化之父」賴和曾為「紅毛井」寫的詩作也完整呈現。

在進階查詢部分,有類別、資產名稱、種類、創建年代等多個選項可以查詢。以種類為例,有寺廟、書院、宅第等十多個分類。最特殊的是有還有創建年代的選項,例如點選清康熙年間,就可以找到芬園寶藏寺等5筆,如果是學生要交報告,利用進階查詢會更方便。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民眾可透過關鍵字或資產類別,查詢古蹟與歷史建築基本簡介、坐落定位、使用分區及地號資料等相關訊息,希望藉由提供網頁查詢與瀏覽,達到文化資產推廣及教育的功能。

透過彰化文化資產圖資查詢系統,各個文化資產相關內容一目了然。   圖:取自彰化縣文化局官網。

八卦山紅毛井是彰化縣歷史建築中唯一的古井   圖: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