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韓國釜山的古裏核電廠4號機組反應堆,驚傳出現冷卻劑增加等異常情況,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28日已經以手動方式停止反應堆運轉,廠方表示,4號機組停運沒有輻射外洩問題,也能保證核反應爐處於安全狀態,公司方面將等安全停止運轉後,再做具體分析,以找出異常原因。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古裏核電廠4號機組廠房保存污水的巨型儲水罐,在當地時間27日夜間出現水位上升等異常,淩晨零時20分左右,廠方減少核電輸出,並於5時11分以手動方式停止4號機組運轉。

據了解,古裏核電廠是韓國最早的核電廠,1978年投入營運,1號機組在2008年就超過30年的設計使用年限,但是韓國教育科學技術部在2007年批准再使用10年,目前仍在使用中。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釜山地方律師協會2011年3月曾準備向法院申請,停止運作已超過30年使用年限的古裏核電站1號機組。

雖然這次出現異常的是4號機組,而不是1號,仍引起外界疑慮。韓國媒體引述古裏核電廠公司的說法,聲稱依照現有情況分析,此次異常可能是因為核反應爐冷卻劑外洩導致儲存罐水位上升,以手動方式讓4號機組停運,不僅不會對外界產生輻射,也能保證核反應爐處於安全狀態;而公司將在核電廠安全停運後再做具體分析。

不過韓國環保組織已經呼籲,核電廠應該全部停止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