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開放氟派瑞用於茶葉,以及放寬達滅芬用於萵苣的農藥殘留量,引發外界質疑,對此,防檢局24日指出,經專家學者對農藥殘留的試驗,2項農藥的殘留容許量訂定均不對人體造成傷害,符合國際標準。

食藥署15日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農藥達滅芬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標準,從原本的6ppm放寬到10ppm,而氟派瑞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則開放至6ppm,引發外界質疑。

食藥署、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與防檢局於24日下午廣邀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召開會議,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進行討論及研商。

會後,防檢局指出,經學者專家檢視氟派瑞用於茶葉,及達滅芬用於萵苣的毒物殘留試驗,認為氟派瑞並無致癌的疑慮,核可使用於茶樹種植;此外,2項農藥的殘留容許量訂定均不對人體造成傷害,符合國際標準訂定之規則。

不過,對於近期外界反應的意見,防檢局表示,未來行政機關會更加重視民意,持續精進相關管理政策的決定程序,加強與各界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