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及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合作辦理「大溪娶漆-臺灣漆器新貌展」,即將於3月24日至5月31日於大溪公會堂展出。本次展覽集結工藝中心之漆藝人才培育-鎌倉彫漆藝研習營、日本沉金漆藝研習營研習、蝴蝶自來漆藝研創產品、新層次台灣漆器展成果及螺鈿漆藝等共32組144件。

工藝中心技術組姚仁寬組長表示,「桼」字即木與漆的結合,加上左邊三點水的「漆」,則代表以刀在樹木上鑿出溝痕讓汁液流出,天然漆從木而生,與木諧和。

早年台灣住民生活中使用的紅眠床、紅枕頭,在結婚時新購使用,昭告親友表示新的生活型態開始,從這些代代相傳的生活習俗器物中可看出,木與漆猶如紅眠床枕上層層髹塗的朱漆,是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木博館陳倩慧館長認為,大溪長期發展為傳統家具產業重鎮,家具塗裝之漆工藝是基本工序之一,且大溪環境濕度相當適合漆器製作,然而因市場需求減少也讓相關技術傳承不易。木博館為協助大溪木器產業的發展與創新,希望推動多元媒材工藝結合,漆藝發展歷史上與木家具、木器息息相關,適合結合大溪在地木產業朝向設計應用與生活化。

展覽開幕儀式「漆嫁大溪」,由工藝中心姚仁寬組長將承接漆液的貝殼,接傳漆料至木博館陳倩慧館長的集漆桶中,象徵木與漆的傳承與新生,也開啟未來持續於漆藝傳習及推廣上合作。開幕活動同時邀請到螺鈿工藝專家陳振芳老師,現場示範木器鑲嵌螺鈿工法,精巧製作「桃花」造型,觀賞者紛紛讚嘆傳統手藝無可取代的美感與細膩質地,示範作品也將留置展場持續展示。

本次展覽工藝中心集結多個漆工藝創作與產品創新計劃,如104年度辦理於大溪的「漆藝人才培育-鎌倉彫漆藝研習營」,鎌倉彫以雕刻的陰影變化、天然漆沉穩色澤與木材溫潤結合聞名,參與培訓有大溪木藝匠師、年輕設計師、藝術創作者等,從鎌倉彫技術加上藝術設計巧思,創作出14組精巧的點心漆器皿組。

「蝴蝶自來-漆藝研創產品」以「再現蝴蝶王國」為主軸,運用當代思維及手法,設計轉化展現於生活漆用品。「日本沉金漆藝」以沈金刀在上塗漆面上做點線面的雕刻圖紋,並於雕痕填入透漆再以金、銀箔粉等上色成形,由日本輪島沉金師傳授 “刻”與“畫”的工法,漆畫作品帶出高度的藝術創作內涵。

「新層次-台灣漆器」則為台灣與瑞典合作,透過瑞典設計師的雙眼,抽絲剝繭出臺灣漆藝新層次,瑞典設計師與臺灣漆藝工藝家共同開發漆藝產品近年於歐洲巡迴展獲得廣大迴響。

正如本次展覽各項作品導入臺灣當代漆藝工法與現代工藝設計概念的精神,創造臺灣木與漆的新藝境,也希望未來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能共同合作,透過更多傳習及展覽推廣的機會,吸引設計創新與鼓勵青年傳承。

大溪長期發展為傳統家具產業重鎮,漆藝發展歷史上與木家具、木器息息相關,適合結合大溪在地木產業朝向設計應用與生活化。    圖:翻攝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網站

「大溪娶漆-臺灣漆器新貌展」,即將於3月24日至5月31日於大溪公會堂展出。   圖:翻攝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