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發布了入主白宮後第一項重大命令,他簽署永久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的總統命令,兌現了選前的諾言。川普表示,往後會繼續站穩「美國優先」的立場。

甫就任的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的第一份行政命令,即是選前政見之一的「退出TPP」。川普在簽署該行政命令時,強調這對美國勞工而言,將會是一大福音,未來對於國外的競爭對手也將採取更積極的姿態以維護「美國優先」的立場。川普舉例,日本在美國大量銷售汽車,而美國汽車想在日本販售卻有重重關卡。這份命令的通過仍有待美國國會批准。

川普在競選期間一再表明,TPP會造成美國經濟重大損失,是「潛在的災難」。而在23日簽署的這份總統命令中說明,退出TPP的目的是,為了實踐對美國勞工而言較公平且有經濟利益的貿易協定。除了明確表明退出包含美國在內12個國家在2016年2月共同簽署的TPP協定外,該命令也強調,將會永久退出談判,表明了不再接受重新談判的立場。

TPP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動4年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成果之一。歐巴馬認為,TPP符合美國利益,其中對於勞工權益以及環保標準均高出既有的經貿協定,而日本國會也在2016年12月同意加入協定。如今川普大動作簽署退出,國際社會不再質疑他施行保護主義的決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