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簡稱「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乙案,從2016年以來引發不少關注,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23日提出包括:新聞部門應獨立、保障媒體工作者權益和保障地方多元特色共3點聲明。

媒觀指出,該併購案最主要的爭議點在於,台數科背後是否有中資介入的疑慮,因為中國長期利用各種力量影響台灣的傳播媒體,面對此疑慮,政府理應徹底調查該併購案買主的背後資金來源,避免有中資介入台灣媒體的情事發生。

此外,媒觀也 提出以下3點聲明與主張:

1.購併之後的媒體,其新聞部門應獨立。該案與先前旺中併購案皆屬垂直整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應比照過去案例之決議提出條件,即:台數科應與東森新聞台切割,東森新聞台應設立獨立編審制度,同時明訂編輯室公約,以維持新聞編採之獨立自主。

2.保障媒體工作者權益。考究台灣媒體併購案過去的案例,可以發現在大型併購案發生後,被犧牲的往往是基層媒體工作者的工作權。因此,台數科應提出具體的營運計劃書,並與東森工會協調與協議,在併購發生後不得任意裁員或惡意解雇,以保障媒體工作者權益。

3.保障地方多元特色。媒觀查閱台數科公司網站載明:「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旗下有線電視,播送範圍包含台中市、南投縣與雲林縣,透過長年自製新聞與節目,長期關注地方,與服務區域的居民生活密不可分。」對於台數科長期製播具地方特色之節目,媒觀予以肯定,但認為若併購案發生後,通傳會(NCC)更應明定地方系統台自製節目比例,而台數科於併購後不得任意減少其製播比例,更不能以東森電視製播節目充當自製節目,應繼續維持原有或提升自製節目比例,以保障地方多元特色發展。

媒觀表示,併購案通過與否,應以維護自由多元言論、健全媒體環境和保障台灣全體閱聽人權益為判斷的最高原則。在全球化時代下,媒體併購案將會愈趨頻繁,因此呼籲政府的行政與立法部門,應加速「反媒體壟斷與多元維護法」的立法工作,唯有如此方能保障台灣閱聽人與媒體工作者的根本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