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收復遭伊斯蘭國(IS)占據的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伊拉克精銳部隊已逐步逼近大本營。聯合國人權辦公室28日表示,在部隊挺進的同時,IS戰士本週在摩蘇爾市內和周圍殺害至少232人,綁架近8000個家庭。

伊拉克部隊行動至今邁入第11天,目前距離摩蘇爾不到5公里,沿途解放超過30個村莊,殲滅至少800名恐怖分子。因擔心IS會對一般平民展開報復,許多人紛紛逃離自己的家園。 

人權辦公室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在日內瓦表示,根據在可能範圍內已獲得證實的報告,26日有232名平民遭射殺,當中有190人是前伊拉克安全部隊官員,近日遭殺害的人數可能還會攀升。

夏姆達薩尼表示,IS正強迫住在摩蘇爾附近的居民遷入摩蘇爾,遭行刑式處決的平民,有些是因為拒絕遵守遷徙命令,有些人是先前曾任職政府安全機構。

人權辦公室稍早曾表示,為對抗美國支持的伊拉克精銳部隊,聖戰士計畫把這些平民充當「人肉盾牌」,或乾脆將人殺掉,而非在這場戰役中,讓他們獲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