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籍「FV Naham 3」漁船2012年遭海盜強擄,歷時1672天,包含1名台灣輪機長在內的26名漁工,於23日抵達肯亞,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協助搭機返國。台籍鍾姓船長被擄期間罹難,家屬卻求助無門,也無法申請海難保險金。

阿曼籍「FV Naham 3」漁船遭擄1672天,歷經史上第2長的扣押時間,倖存26人終於獲釋。但是,台籍鍾姓船長已經罹難,船長家屬求助無門,其妻也因過度傷心、心力交瘁,目前失智。中央社24日報導,鍾姓船長次子對此事表示不滿,認為父親受聘於漁業公司,被派遣到國外工作,卻因為懸掛他國國旗,出事後求助無門。家屬滿腹無奈和不滿,甚至連船長的死亡認定都不被採信。

「FV Naham 3」漁工被成功營救的消息傳出後,海洋局和船長家屬接觸,瞭解詳情並提供慰助。海洋局長王端仁表示,受難船長家屬是在2012年7月接到漁政單位告知,船長因為海盜劫持而死亡。家屬雖向漁業署申請海難保險金,但是,事故漁船非本國籍,因此不符請領資格。海洋局也函請漁業署協助,但是漁業署仍維持原來意見,家屬無法請領海難保險金。

海洋局目前將協助家屬釐清資料,並尋求其他社會救助方式,同時也請漁業署要求漁業公司妥善處理撫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