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日表示,基於各方面的綜合考慮,日本暫時未支付今年應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繳納的40億日圓(約新台幣12億元)會費,不願證實與《南京大屠殺檔案》納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有關。

據了解,日本認為中國製作《南京大屠殺檔案》紀錄片的完整性和真實性明顯存有問題,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後,日本屢次提出要求UNESCO改規則,不應被「政治利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15年10月曾就此事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討論停止或減少對UNESCO的經費支持。

外務省表示,日本目前在UNESCO承擔約10%的經費,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二;一名外交官員指出,日本正在觀望教科文組是否行使了它的使命,即通過教育來促進成員國之間的和平。

美聯社報導,日本這樣做的原因是希望聯合國能夠盡到自己的職責,以確保聯合國各成員國之間建立起信任。

成員國拒交會費有過前例,2011年美國在巴勒斯坦參加UNESCO時也停交會費。雖然成員國繳交每年會費並沒有最後期限,但若不交會費的話,可能導致該成員國喪失其在聯合國大會中的投票權。

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納入的文獻都是對世界文化做出卓然不凡貢獻者,例如舉世僅存4本的1215年「英國大憲章」、寫有卡爾•馬克思注解的《資本論》、二次大戰歐洲猶太人受迫害實錄的「安妮日記」,以及古朝鮮醫學巨著「東醫寶鑑」等文字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