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5月當選後,掃毒作風強硬鐵血,在掃毒行動及法外處決的槍下亡魂高達3000人,國際刑事法院(ICC)警告,如果掃毒殺戮是非律賓政府的政策,那麼煽動者可能因此被起訴。 

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於當地時間13日在海牙發表聲明指出,菲律賓是ICC會員國,ICC對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以及戰爭罪等犯行具有管轄權。班索達說,「任何菲律賓人煽動或從事集體暴力,包括下令、請求、鼓勵或任何其他形式參與,只要犯行落在ICC的管轄權內,都有可能被起訴」。 

杜特地曾多次在演說中告訴菲律賓警察,放手執行掃毒任務,若嫌犯拒捕,必要時,可自衛殺人,還說「我挺你們到底」。杜特地於6月30日上任,根據菲律賓警方7月1日至10月3日的數據,有1390名毒嫌因「拒捕」遭警方擊斃。

班索達指出,他對菲律賓短短3個月內3000多人的喪命感到擔憂,之後,將密切關注菲律賓,且如果政府的政策是對人民進行系統性的殺戮,那麼ICC將會介入。

除了國際刑事法院,菲律賓人權團體、聯合國、歐盟以及美國,都曾關切菲律賓掃毒行動引發的人權問題,但是,杜特地則對人權人士站在犯罪者的立場,感到不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