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旨在連結哈薩克、烏茲別克阿富汗,進一步通往伊朗的「中國—阿富汗特別鐵道運輸計畫」(The Sino-Afghan Special Railway Transportation),9月通車後踢到鐵板。美國媒體CNBC於13日報導,上個月1列從阿富汗東北的海拉頓(Hairatan)開往中國江蘇省的火車,遭遇烏茲別克當局以安全顧慮理由阻擋貨運通行,被迫卸貨,空車而返。

阿富汗當地相關報導指出,烏茲別克當局希望從阿富汗邊境城市海拉頓通過烏茲別克的貨運,不要由火車運送,應改由船運,經由在烏國安全部隊控制下的阿姆河(the Amu River)檢查過後,再重新上火車繼續開回中國。

此舉將導致中國與阿富汗之間的貿易受到延誤。

阿富汗希望將該國的番紅花、乾果,以及其他的貨品賣到中國;中國則冀望從阿富汗運回大量的銅礦。

上個月中阿鐵路通車時,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姚敬曾表示,若沒有與阿富汗連結,中國就沒辦法與世界其他地區連結。

然而,盤踞在阿富汗北部地區的塔利班勢力,仍與阿國政府軍以及西方國家的軍隊對峙,使中阿鐵路前行之路受阻。至於進入阿富汗前必經的烏茲別克,如今又祭出不准鐵道貨運的規定,讓相關的運輸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