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3日毫無意外的以社論公開力挺希拉蕊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並詳述她擔任聯邦參議員與國務卿的表現,不忘批評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的恐怖。

《華郵》今天發表社論指出,希拉蕊具有成為出色美國總統的潛力,為她背書並不需要猶豫,並認為投給她的選民4年後會對此時的決定感到驕傲。

《華郵》社論明言,力挺希拉蕊不是因為共和黨的候選人太糟,但川普確實是糟糕透頂的人,「如果大家認為希拉蕊不過是兩個魔鬼中較不邪惡的一個,就出面投給她吧!」

《華郵》也列舉這位前第一夫人的一些短處。「我們承認,許多美國人不信任也不喜歡柯林頓女士。這些負面情緒一部分也反映了國內政治現今激烈的黨派偏見;一部分是出於她幾十年來被指稱不誠實的攻擊;一部分則源自她真正的缺陷、過失與弱點。」

社論寫到,從白水案、電郵到柯林頓夫婦演講致富都為人所知,不過希拉蕊沒有譁眾取寵的人格特質,她不像現任總統歐巴馬辯才無礙,也缺乏前總統小布希和她丈夫柯林頓的草根味,但在此歷史時刻,她的弱點正好是她的強項。

《華郵》認為,希拉蕊若當選總統,可以治理好分裂又憤怒的美國,與國會合作。她擔任第一夫人時推動健保改革,擔任聯邦參議員願意跨越黨派鴻溝,就事論事,擔任國務卿時對俄羅斯清楚的政策,相信她瞭解美國外交政策該如何調整,更瞭解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重要性,

華郵不忘批評川普,自大、傲慢、虛假、自戀、仇恨、度量狹窄、敵視女性、濫用金權、不動大腦、漠視民主,還頌揚美國的敵人。

社論結論指出,希拉蕊入主白宮,即使面臨嚴酷考驗,仍將會是嚴肅,有方向,同時全力以赴的總統。希拉蕊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不僅讓女性們慶祝出頭天,相信4年後,投給她的選民會對此時的決定感到驕傲。